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预防控制糖尿病

2022年06月16日 15:30:37 来源: 省人口和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糖尿病是由于人体内胰岛素绝对或相对缺乏所致,影响糖、脂肪、蛋白质正常代谢,以血浆葡萄糖水平增高为主要特征。典型症状可概括为“三多一少”:多尿、多饮、多食和体重减轻。

  目前我国有糖尿病患者9240万,糖尿病前期患者1.48亿,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1位是糖尿病患者。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包括:遗传,高热量、高脂饮食,体力活动过少,肥胖,年龄增加,心理压力等。

  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主要包括糖尿病肾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足、神经病变和心血管病变等,并发症是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治疗糖尿病,不能只服药,需综合治疗。

  糖尿病治疗,血糖控制是关键。措施包括:饮食控制、合理运动、血糖监测和降糖药物等。饮食控制是治疗糖尿病的基础,饮食治疗的原则是:控制总热量的摄入,减少糖和脂肪摄入,适量摄入蛋白质,平衡膳食,限制饮酒和零食摄入;合理运动指依据个人情况,合理适度的运动,中老年病人宜选择有节奏,不太剧烈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打太极等;血糖监测主要指监测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等,糖化血红蛋白是长期血糖控制最重要的评估指标。

  糖尿病是终身性疾病,应及时就诊、规范治疗、合理用药,预防并发症;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合理饮食、加强锻炼、控制体重,降低盐、油、糖的摄入量。(完)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648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