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元谋人博物馆:发挥博物馆的力量 为民族团结进步添砖加瓦

2022年06月13日 16:31:31 来源: 云南网

  元谋人博物馆为自然科技类专题博物馆,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古人类文化、史前文明专题展示馆之一,馆内收藏展示近4000件各类珍贵化石标本。元谋人博物馆现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也是元谋对外宣传交流展示的一个重要窗口,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约30万人次,完成讲解接待约2000场次。

  紧盯目标任务,抓实工作责任。元谋人博物馆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在元谋县文化和旅游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严格按照创建方案、目标任务,抓实工作责任。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共同开展创建的机制和环境,加强全馆干部职工理论学习,树立“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讲好元谋人及其文化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博物馆是传统文化遗产的保留,是民族文化遗产的见证、传承和发展。馆藏文物蕴含着许多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符号、共享的文化元素,体现了历史上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实物见证。运用现代技术还原元谋古猿和元谋人生产生活场景,将文物还原至历史故事中,推进民族文化图像化、声像化,多渠道多角度展示元谋的民族文化,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讲好文物背后的元谋人及其文化故事,让文物“活起来”。

  携手走进博物馆,共筑民族团结情。推广“博物馆+学校”模式,秉承“共建共享共发展”理念,鼓励学校结合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组织学生走进博物馆开展研学活动,通过讲解元谋的历史文化,让学生对自己的家乡有更深的了解,感受在党的政策光辉照耀下,各民族团结一致、共同奋斗,才有了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美好生活。一段段历史文字、一张张珍贵图片、一件件历史实物,展示了民族团结友爱的传统美德,不但增进了彼此的感情,也使得“民族团结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扎下深根,促进各族青少年交流交往交融。博物馆年均开展活动30余场次,每年约5000名中小学师生走进博物馆,共筑民族团结情。

  发挥“流动博物馆”功能,筑牢民族文化认同基石。充分发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每年积极开展“流动展览”进校园、进军营、进农村活动,通过观看流动展览的形式,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接受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搭建起民族团结友谊桥梁,持之以恒践行民族团结宣教使命,展现“博物馆的力量”。通过展览促进和谐的民族关系,进一步夯实中华民族文化认同基石。年平均开展“流动展览”20余次,讲解1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约1.5万份。(通讯员 李江华 张利松)

[责任编辑: 邵维岑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683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