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楚雄元谋: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美

2022年04月25日 16:31:32 来源: 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楚雄州元谋县平田乡持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作为贯穿各项工作的主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宽敞笔直的道路。

  搬迁村绽开民族团结“幸福花”

  来到平田乡凤来村,周边绿油油的庄稼迎风而动,蓝天下白色的小楼房鳞次栉比,整齐划一的院落、笔直洁净的巷道与枝繁叶茂的绿树红花相映成趣,外墙上的民族生活绘画引人入胜……

  凤来村是毗邻的大姚县赵家店镇群众为支持元谋坛罐窑水库工程建设而跨县搬迁的安置点,集中安置了39户160名库区移民。因村庄坐落于平田乡东北部天子山脚下,寓意“上有天子山,引得凤凰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引凤入巢、聚凤筑巢,寄予移民群众生活越来越好之意,故取名“凤来村”。该村按照统规自建、人畜分离、雨污分流的新农村建设标准,水泥路、文化室、卫生室、公厕、消防池、垃圾收集池等基础设施的一应俱全。“搬来后,因生产生活方式不同,乡政府组织技术人员教我们种植技术,现在我们种植小米辣、番茄、豇豆、洋葱、经济林果等经济作物。不忙的时候,还可以到附近基地打工,收入与搬迁前相比好了很多。”该村党支部书记钟朝林说道。2022年2月凤来村获得“省级文明村”荣誉称号。

  平田乡新康村是一个由大姚、武定、牟定、元谋等四个县17个乡镇的受灾或失去生存条件的群众异地搬迁而来的新组建的移民村,共辖9个村民小组,是彝族、傈僳族群众混居地。近年来,该乡坚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和“不让一个民族掉队”的原则,围绕打造“移民新村、民族团结示范村、优质果蔬、乡村旅游”目标,加强该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发展特色产业,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搬迁村展现出团结和谐、安居乐业的幸福画卷。

  产业兴旺凝聚民族团结新动能

  元平公路两侧,各种植基地瓜果飘香,笔直的柏油路上一辆辆农用车载满果蔬赶往交易市场,脸上载着喜悦……

  该乡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丰富、气候适宜的优势,积极引导农民进行土地流转,培植发展花卉、特色果蔬、观光农业等生态休闲农业,不断推动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全面助推产业优化升级,实现一产、三产高度融合,二产奋起直追的良好发展态势,农业种植、采摘观光、乡村旅游高度融合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持续发展。

  目前,该乡100亩以上种植基地34个,蔬菜种植面积达14000亩,总产量达4.43万吨,产值1.12亿元。有100亩以上特色经济林果种植示范基地18个,特色经济林果种植面积达9000亩,产值1.56亿元。

  扩发展增强各族群众幸福感

  道路宽阔、田野飘香、青山尽显……如今的平田,走出了一条富美乡村发展之路。

  该乡加大对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新建村巷道硬化及路面硬化20余件,实现了通乡公路全硬化,通村公路硬化率达97.9%;新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80余件,改善水利设施;完成集镇街道升级改造,元平公路路面扩宽硬化、华竹公路建成通车,交通路网四通八达,方便群众出行;注重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新建休闲文化广场、活动场所,共建成活动场所48个,推进民族文化资源保护传承,推动开展经常性的民族歌舞、节庆等文化活动,促进文化共享、文化惠民;不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平田乡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2018年至今,新增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和新建1200余座,全乡无害化卫生户厕覆盖普及率达75.3%,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注重重大项目投资,投资近1亿元的1万亩国家储备林林业生态建设项目已完工,投资900多万元实施新昌高标准农田迎来第一季丰收,投资1.3亿元华竹片区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目前正推广水稻再栽种,新昌、平田、华竹片区6300亩380兆瓦光伏项目正持续推进,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敖金香 文/图)

[责任编辑: 邵维岑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