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如何预防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2022年02月14日 16:59:02 来源: 省人口和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由流脑双球菌感染脑膜或脑脊髓膜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流脑冬春季节病例高发。该病的病死率高,危险性大,婴幼儿、儿童和青少年最容易感染流脑。

  流脑主要通过病人或病原携带者打喷嚏、咳嗽等形式,使病菌随飞沫进入其他人呼吸道而感染。感染之后主要有高烧、头痛、喷射状呕吐、脖子发硬。流脑双球菌也会引起败血症,皮肤出现紫色的淤点或淤斑。脑膜炎还会引起脑部损伤而遗留听力下降或耳聋、智力低下等后遗症。

  预防感染流脑,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绢或纸巾掩盖口鼻,不要随地吐痰,不要与他人共用水杯等;在学校、办公室或居民家中应做到每天开窗至少3次,每次不少于10分钟,如周围有流脑病人时,应增加通风换气的次数;儿童应尽量避免与有上述症状病人的接触,流行季节在人员拥挤的场所内应戴口罩,如出现发热、头痛、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此外,还应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并及时接种流脑疫苗。(完)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47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