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如何预防风疹?

2022年02月14日 16:59:02 来源: 省人口和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发病较多,易感年龄以1-5岁为多,故流行多见于学龄前儿童。

  患者是风疹唯一的传染源,病毒主要由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人与人之间密切接触也可经接触传染。

  风疹临床症状轻微,以低热、皮疹和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或结膜炎或伴有关节痛为特征。但孕妇妊娠早期初次感染风疹病毒后,常可造成先天性胎儿畸形、死胎、早产。

  风疹患者一般症状轻微,不需要特殊治疗。对高热、头痛、咳嗽、结膜炎者可予对症处理。先天性风疹综合征患儿根据病症专科治疗。

  发现风疹疑似或诊断病例,应立即隔离。确诊有风疹病毒感染的早期孕妇,为防止可能产生胎儿先天性畸形,建议及时终止妊娠。

  预防风疹应及时接种风疹疫苗,在春季风疹高发期,尽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场所,避免与风疹病人接触,保持室内开窗通风,加强体育锻炼,讲究个人卫生;对病人隔离,教室、宿舍每天至少空气消毒一次;怀孕早期的妇女在风疹流行期应尽量避免接触风疹病人。(完)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47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