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如何预防埃博拉出血热?

2022年02月14日 16:59:01 来源: 省人口和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埃博拉出血热是由埃博拉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出血性传染病,病死率高达50%-90%。接触传播是最主要的传播涂径,可以通过接触病人和被感染动物的各种体液、分泌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物感染。医护人员在治疗、护理病人、或处理病人尸体过程中,如果没有严格的防护措施,也容易受到感染。

  埃博拉出血热潜伏期一般为5-12天。患者急性起病,高热、畏寒、极度乏力、头痛、肌痛、咽痛、结膜充血及相对缓脉。随后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黏液便或血便、皮疹等表现。重症患者可出现神志改变,如嗜睡、谵妄等症状。并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出血表现或咯血、血尿等,可出现低血压、休克等。可并发心肌炎、肺炎和其它多脏器受损。

  疫情爆发期间,尽量避免前往疫区旅行。如确需前往旅行,应注意做好以下预防措施:避免与疑似病人、野生动物及被其血液、体液污染的物品接触,如需照顾患者则应配戴手套及合适的个人防护装备;不要出席葬礼和到诊所、医院等病人聚集的地方活动;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一旦接触疑似病人或野生动物的血液、分泌物或排泄物,应立即采取严格的消毒措施等。医护人员照护患者需提高警觉并配戴标准防护装备,实施感染控制措施。(完)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470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