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高温中暑的预防与处理

2022年02月14日 16:56:38 来源: 省人口和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在炎热的夏季或初秋,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可造成人体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一旦机体无法适应,引起正常生理功能紊乱,则可能造成体温异常升高,从而导致中暑。

  高温引起的症状包括头痛、头晕、胸闷、恶心、呕吐、大量出汗、脸色苍白、红疹、发热、皮肤疼痛、肌肉疼痛、疲倦、继而抽搐、昏厥、意识障碍等。

  高温引起的不适或疾病,按严重程度可分为热疹、晒伤、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老年人、婴幼儿、儿童、精神疾病患者及慢性病患者最易中暑。在高温天气里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的体育运动也可能发生高温中暑。

  如何预防中暑的发生?高温天气应大量饮水,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饮食尽量清淡,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钙,保证充足的睡眠;在户外,应当尽量选择轻薄、宽松及浅色的服装,并要注意防晒、降温;当气温达到32摄氏度及以上时,应尽量留在室内并保持通风;避免正午出行,或长时间在户外停留;不要长时间将婴幼儿、儿童、或宠物留在停运的不通风的车里;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物,如:香正气丸、仁丹、十滴水、风油精等。

  一旦周围有人发生中暑症状,应当立即将病人移到阴凉处,并保持周围通风,并要解开中暑人员的衣扣,用各种方法帮助身体散热,同时帮助服用解暑药物,按压人中、虎口等穴位帮助恢复意识,如果症状没有减轻,应立即拨打 120 电话。(完)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470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