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过年怎么吃才最健康?

2022年02月14日 16:56:37 来源: 省人口和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新年之际,走亲访友,万家团圆,难免大吃大喝,容易因饮食无度而患上“节日病”,每年都有不少人因暴饮暴食引起胃肠道不适,酒精和脂肪类摄入过多而引起肝胆类疾病。此外,烈性酒、肉类的大量摄入和情绪高涨易导致心脑血管类疾病的发作。节假日期间常见疾病还有代谢性疾病和肾脏方面的疾病。据了解,每年春节期间,都有不少人因肠胃不适而到医院就诊。

  春节期间应该怎么吃才能吃得健康呢?

  春节期间的饮食还是要做到均衡膳食,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以主食为主

  春节期间,人们大都习惯于多吃菜、少吃甚至不吃主食,这是不科学的。粮食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它参与脂肪、蛋白质的代谢过程。因此在品尝美味的同时,应避免无限量地吃菜,要适当吃点主食。

  荤素搭配

  节日的餐桌菜看丰盛,顿顿离不了鱼肉荤腥。这些菜肴往往使人食欲旺盛容易吃撑,极易造成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这些过分“充足”的荤菜还会导致肥胖、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等疾病的发生。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自我节制,不要吃得太饱,要多吃点蔬菜。新鲜蔬菜不仅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可解油腻。维持胃肠正常的蠕动,预防便秘。而且能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绿叶蔬菜能提供包括维生素、叶绿素及纤维素在内的多种营养素,也是吃酒肉荤腥之后最佳的调味和去油腻的菜肴。

  多吃新鲜水果

  节日饮食杂乱,很容易使人上火、便秘,要多吃些水果,这样既可以起到很好的清热、解毒、润肠的功效,还能调节改善人体的代谢机能,预防各种疾病,增进身体健康。

  控油控盐

  我国城市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显示,我国人均每天摄油44克,超标76%;人均每天摄盐12克,超标100%。油、盐摄入过多,是导致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疾病的重要因素。我国居民的油盐摄人量原本就偏高,节日期间副食品吃多了,油盐的摄人量更多,所以,控油、控盐非常重要。

  暴饮暴食会引起哪些隐患呢?

  暴饮暴食不仅仅是指人们超量食用,更是指人们暴风雨式的进食方式。春节期间,亲朋欢聚,往往情绪兴奋,感情波动,但过度的兴奋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往往引起疾病,因此,春节期间保持情绪稳定,心理平衡,心境平和,精神愉快,有利于饮食健康。还有要提醒大家的是关于饮酒的问题,饮酒应限量,节假日饮酒也应该遵循这一原则。过量的酒精会造成肝脏、大脑、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的损伤。有人认为吃了解酒药就能放心大胆地饮酒了,其实解酒药并不能解除洒精对肝脏和肠冒等器官的伤害,很多时候起到的是心理安慰作用。在喝酒前可以喝一点牛奶,保护胃黏膜。其实,大多数解酒的办法对缓解酒后不适的作用非常有限,护肝保肠胃最“靠谱”之策还是少喝酒,尤其不能在短时间内大量饮酒。因此,过年期间,大家在作息和饮食习惯上一定要规律,尽量避免打乱正常的生活起居规律,导致胃肠不适应而造成消化功能的紊乱。

  此外,食品卫生也非常重要。最好的饭菜是选择新鲜的食品原料制作,现做现吃。生吃的蔬菜一定要洗净,加工食品过程中一定要坚持生熟分开。还应特别注意一些特殊人群的饮食安全,比如:老人和小孩,对食物的选择更为挑剔。

  相对于其他季节,冬季人们会感到食欲比较旺盛,此时脾胃的吸收消化功能也较好,正好遇上春节,很多人每天都会不知不觉地吃很多东西,经常造成消化道功能紊乱,那么一天的膳食怎么搭配好呢?

  饮食以合理膳食为主。每天的主副食合理搭配,主食粗细搭配,副食品种多样,一日三餐合理分配,每餐吃到九分饱即可,多选择新鲜的肉类、蔬菜,三餐间可适量加餐,加餐可选择牛奶、酸奶、新鲜的水果、坚果等。

  冬季气候干燥,空气湿度小,更应补充水分。如果喝水少,血液黏稠度就高,容易出现血栓等症状,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冬天多喝水还能加快新陈代谢,起到抵御寒冷的作用。

  春节饮食丰富,适量的运动是必不可少的。在寒冷的冬季适度运动可增加身体的抗寒能力,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

  哪些运动比较适合在冬季进行?

  适量运动是保持脑力和体力协调、预防、消除疲劳防止亚健康、延年益寿的一个重要因素,每天适量运动有助于延缓衰老,还可有效降低患心血管病和癌症的可能性。

  冬季运动建议把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结合起来。有氧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锻炼,春节期间的运动可以选择动作幅度较小、热量消耗较大的有氧运动,如跳绳、慢跑、爬楼梯、太极拳、跑走交替、羽毛球、游泳、骑车、散步等;无氧运动的分类是从人体运动时骨骼肌的代谢过程分类衍生而来的,通过无氧运动可以提高机体的肌肉力量、爆发力,增加肌肉体积,提高运动速度,常见的无氧运动有短跑、举重、跳高、跳远、拔河、俯卧撑、潜水、肌力训练(长时间的肌肉收缩)等。(完)(周岚)

  周岚: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云南省肿瘤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470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