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冠心病临床诊治常见误区

2022年02月14日 16:56:37 来源: 省人口和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冠心病是人们生活中较为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一般以老年人发作率最为明显,现如今人们工作压力大,冠心病也日趋年轻化了。

  如果发生胸痛或心前区不舒服,发生心绞痛,这就是冠心病的症状吗?

  不一定,如果出现胸痛,需要进行鉴别诊断,胸痛的原因较多,包括冠心病心绞痛、主动脉夹层、胸膜炎、返流性食道炎等。心绞痛的胸痛在发作时间、诱发原因、持续时间、缓解方式上有特点。

  心申图诊新ST段下移或T波改变,或动态心申图提示有早搏就说明有冠心病吗?

  心电图ST段下移或T波改变,或动态心电图提示有早搏不能说明就有冠心病,心电图改变为非特异性,正常人及其他原因也可以出现上述改变。

  运动平板试验阳性就是冠心病吗?

  运动平板试验的原理是在运动负荷条件下诱导心肌缺血缺氧,导致运动过程中出现胸闷、胸痛等不适,心电图出现缺血改变、血压发生变化等,从而诊断冠心病。但运动试验阳性不能确定就是冠心病,尤其女性患者有一部分可以出现假阳性。

  冠状动脉造影大致正常就说明没问题、不会发病吗?

  不一定,冠状动脉造影是迄今为止诊断冠心病的一个金标准,是最可靠、最常用的方法,但是冠状动脉造影大致正常不能绝对说没有问题。冠状动脉痉挛的时候也可导致心肌缺血,但如果没有冠状动脉痉挛发作的情况下造影是基本正常的,冠状动脉疼挛是比较常见的,比如用了某些药物,或者我们说冠状动脉夹层等都可以引发冠状动脉疼挛。这样的病人在没有发病的情况下造影都是正常的。

  造影正常的情况下90%的病人是可以排除患有冠心病。还有10%其至不到10%的病人如果临床表现典型,冠状动脉造影正常的时候还需要进一步筛查,所谓不典型的X综合征、冠状动脉疼挛、冠状动脉夹层等。

  冠心病或急性心肌梗死后要服用很多药物吗?

  急性心肌梗死的治疗首先是抗栓的治疗,绝大部分是因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它的斑块破裂以后引起继发性血栓导致的、第二个是扩张血管的治疗、第三个是依据情况,例如心肌梗死的病人我们要用改善心肌代谢或者保护心肌的药物、例如β-受体阻滞剂、ACEI,这类病人90%以上都是与血脂有关,他汀的治疗也十分重要。要用什么样的药物是针对不同的病人,例如心肌梗死的病人大概20%合并有糖尿病,还需处理糖尿病问题,40%的人合并有高血压,因此还有处理高血压的问题。现在在临床上要注意的问题就是不要滥用药物。一个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一般需用药4-6种,但是现在临床上有的用药达十几种,用过多的药物后果是胃黏膜损伤,心肌梗死的病人长期用药,如果处理不好后会合并有胃黏膜的损伤,一定要纠正用药概念,进行个体化的治疗。

  如果放支架后症状缓解,没有什么不舒服,就可以不服用药物了吗?

  不行!冠状动脉支架仅仅解决血管狭窄的问题。但为防止以后血管其他部位病变的发生或加重,以及防止支架内血栓形成都需要严格正规服用药物继续治疗,患者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并定期复诊。(完)(颜红兵)

  颜红兵,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冠心病中心副主任。专业特长: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的临床与基础研究。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470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