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乘势而上开新局

2022年02月10日 17:52:48 | 来源:新华网

  从“一部手机”系列品牌到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从“政务云”到农林大数据中心,从数字小镇到5G智慧生活……近年来,云南正乘势而上,将数字经济蓝图从梦想变为现实,探索出了一条以资源引企业、以市场换产业、以应用促发展的路子。

  航拍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2021年10月20日摄)。新华网发(姜皓 摄)

  作为云南省唯一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信息服务等数字经济产业为特色的专一园区,2021年,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区)始终将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第一引擎”,以大数据、云计算、数字产业为主,形成了良好的产业集聚效应,为数字云南建设贡献力量。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做大做热数字科技产业链“生态圈”

  2021年3月,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区优化提升后更名为“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为高质量推进招商引资,园区全面建强招商团队,探索用人新方法,实行扁平化管理,不断完善“管委会+平台公司”的招商管理运作模式,并结合园区特点,用活信息化手段,创造性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微信群、 一个联系领导、一个服务团队、一张时序进度责任表”的招商服务模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通过一系列措施的落地实施,2021年园区新增124家入驻企业。

  发挥优势产业 拓展市场机遇

  近年来,昆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连续3年承办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云南省暨昆明分会场活动,在创新创业环境、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创新创业平台服务能力、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四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据介绍,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云上小镇累计服务企业超1100余家,孵化企业600余家,双创产值突破18亿元,完成本土高企培育24家,科企培育38家,年度开展银企对接、校企对接等产业活动50余次。

  此外,在优势产业发展方面,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围绕“厚植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发展优势,开展特色小语种智能产品研发,探索行业应用落地转化路径目标任务,引进昆明理工大学云南省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云南省海量语言信息处理工程实验室入驻园区。2021年,由小语智能信息科技(云南)有限公司与昆明理工大学云南省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的云岭翻译系统正式面世,实现南亚东南亚语系为主的104种语种即时互译,为带动优势产业集群、产业领军人才集聚、成果应用市场拓展带来新机遇。

  聚力数字经济 开创发展新局

  云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强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把数字经济打造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2022年,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将紧扣呈贡区“现代科教创新城”功能定位,依托昆明现有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整合云上小镇与各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的资源优势,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打造形成目标一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双创集群,加速云上小镇与区域园区联动共建,协同发展。同时,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数字经济发展“一号工程”,发展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加快发展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推进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速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切实增强园区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完)(刘起)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64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