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省农科院花卉所“高山杜鹃”开发利用取得新突破

2022年01月17日 15:04:28 | 来源:新华网

  近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以下简称“云南省农科院花卉所”)以“高山杜鹃”为主的云南地方特色花卉开发利用取得新突破。通过新品种和配套技术的研发及示范推广,“红妆”“阳春雪”“黛玉”“花妍”“芳华”“粉精灵”6个新品种已在昆明市、大理白族自治州和昭通市等地推广种植5万株,助力云南地方特色花卉产业发展和花卉企业、花农提质增效、增产增收。

高山杜鹃新品“红粉佳人”(2021年3月28日摄)。新华网发(云南省农科院花卉所 供图)

  近年来,为解决品种资源依赖进口和育种技术“卡脖子”问题,云南省农科院花卉所在多个专项项目支持下,系统开展“高山杜鹃”理论、育种和繁育技术的研发。同时,云南省农科院花卉所在调查、收集和研究云南本土杜鹃花种质资源的基础上,先后引进德国、比利时、日本等国的184个“高山杜鹃”园艺品种,收集云南野生杜鹃花资源28种,建成了“高山杜鹃”种质资源圃36亩。

  据了解,针对盆花市场和园林绿化市场需求,云南省农科院花卉所重点选取了“马缨杜鹃”“大白杜鹃”“露珠杜鹃”3个云南广布种为亲本,与“红粉佳人”“诺娃”等国外品种开展远缘杂交育种工作,选育出了“粉精灵”“黛玉”两个国家授权新品种和“红妆”“阳春雪”“翠湖彤云”等10余个云南省园艺植物新品种。

杜鹃精品苗木展示区(2021年3月28日摄)。新华网发(云南省农科院花卉所 供图)

  相关负责人介绍,“高山杜鹃”自然开花季节为每年的3月至5月,云南省农科院花卉所通过花期调控技术相继研发出12月至次年2月的“年宵花”、9月至11月的“国庆花”和6月至8月的“夏季花”3种不同阶段的“高山杜鹃”反季开花技术,实现了“高山杜鹃”的周年开花梦想。

  目前,云南省农科院花卉所已获得“高山杜鹃”相关国家发明专利10个,建立杜鹃花种苗高效繁育技术体系,研发并颁布了《高山杜鹃盆花生产技术规程》《高山杜鹃组培苗盆花无土栽培技术规程》等技术规程,通过优质种苗培育实现了新品种推广应用,累计生产和示范推广“高山杜鹃”种苗120万余株,并在大理州、保山市等特色花卉产业区建立核心示范点,带动了一批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开展“高山杜鹃”及特色苗木的生产,帮助企业和农户新增产值5000万元以上。(完)(柴静 雷雁雯)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27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