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宁永高速:承载希望和梦想的壮美通途

2021年12月29日 19:27:22 | 来源:云南日报

宁永高速新营盘特大桥和麦干河特大桥

  路,承载着希望,寄托着梦想,推动着发展。

  2021年12月31日,对于宁蒗彝族自治县人民来说,将是一个圆梦的日子。这一天,通往宁蒗县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宁永高速公路宁蒗北-跑马坪、永胜北-永胜南-仙人河互通立交实现分段通车,宁蒗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从此终结。

  宁永高速,即宁蒗至永胜高速公路,是云南省中长期高速公路网规划中“二十连”泸沽湖至云县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云南省省高S47(泸沽湖至南涧)的起点段。宁永高速的建成,将为丽江地区连接川西南、大理等滇西南片区提供最为便捷的通道,对于完善国家和云南省高速公路网布局,改善丽江市交通运输条件,促进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大滇西旅游环线及大香格里拉旅游圈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强化党建引领 夯实项目管理

  2017年11月25日,由丽江市政府和社会资本方共同组建的云南宁永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拉开了宁蒗县高速公路建设的序幕。

  云南宁永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党支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高标准建好宁永高速公路,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工程建设的安排和部署,结合项目建设实际,深入研究论证,明确了项目管理总体工作思路和目标:主动服务和融入云南交投集团公司“1235”发展战略,以建设美丽公路为目标,全面推行“五化建设”,着力推进品质工程示范项目创建,打造“路畅人和、美丽宁永”的企业文化品牌。

  宁永公司党支部全面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全面落实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党建工作职责。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公司全体党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提出了站位必须提高、思想必须统一、安全必须确保、质量必须提升、进度必须加快、投资必须完成、环水保必须达标、文明施工必须做到的项目建设管理“八个必须”工作总体要求,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打造优秀团队、优质工程,全面夯实项目管理基础。在项目建设管理中,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抓好新冠疫情防控、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美丽公路建设等工作,为项目顺利推进创造良好环境。

  强化责任担当 提供要素保障

  宁蒗,俗称“小凉山”,位于滇西北横断山脉,境内山高壑深,地形地质复杂,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严重制约了宁蒗县经济社会发展。

  要致富,先修路。交通运输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便利的交通运输能使一个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宁永高速的建设,将使宁蒗的交通迎来历史性跨越,实现从低等级路到高等级路的变化,通行环境和条件也将得到质的飞跃。高效优质建好宁永高速,既是宁蒗各族人民的希望与梦想,也是宁永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必须具备的责任担当。

  宁永公司领导班子主动担当,认真秉持热情服务、主动服务、积极服务的理念,引领全司干部职工主动服务,全力做好施工用地、施工用电、建设资金、砂石料等方面的保障工作。在施工用地方面,主动与当地政府沟通,取得支持,及时提供施工用地;在施工用电方面,架设了多条电力专线,保障施工用电;在建设资金方面,截至2021年12月26日,项目累计到位资金125.34亿元,保障建设资金;在砂石料方面,宁永公司积极与地方政府协调,保障工程施工的砂石料需求。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强有力的要素保障。

  宁永公司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克服了疫情初期防控物资紧缺、一线人员分布广数量多、行动轨迹复杂、返岗困难等多重困难。从2020年3月中旬全面复工复产以来,至今无一感染病例发生,为顺利推进项目建设创造了安全可靠的环境。在持之以恒抓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的同时,面对错综复杂的严峻形势,项目年度完成投资67.27亿元,超过2017年至2019年完成投资的总和。

  4年来,宁永公司干部职工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公司、部门和个人先后获得云南交投集团“先进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云南交投集团投资公司“先进单位”,省交投集团“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干部”,投资公司“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展现了新时代交投人的风采。

  强化多措并举 铸就品质工程

  宁永高速沿线地形、地质、水文、气候条件复杂,工程建设也面临着诸多矛盾和困难,为此,宁永公司着眼品质工程创建,强化多措并举。

  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理念,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质量管理体系。始终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质量管理方针,提前谋划,精心规划,坚持以创建品质工程为目标,以“五化”建设为抓手,努力打造内实外美实体工程作为指导思想,牢固树立优质工程+社会认可的建设理念,全力推进优质耐久、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社会满意的品质工程示范项目创建。在项目建设管理过程中,以推进施工标准化为重点,以工序工艺控制为抓手,以关键指标合格率为落脚点,严格执行首件制、三会制、准入制、追究制、考核制,严格控制工程实体质量,工程质量稳步提升。4年来,在省、市行业主管部门组织的历次综合督查检查中综合得分均在95分以上,质量管理得到行业主管部门的认可和好评。

  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助力重大技术难题解决。麦干河特大桥、新营盘特大桥、羊鞍山长隧道、茶嘎特长隧道、哨坪特长隧道为宁永高速控制性工程。为攻克控制性工程难题,加快项目建设进程,宁永公司紧盯建设目标,加大与设计、施工、监理、技术专家的工作沟通力度,汇聚智慧、凝聚力量,解决了因不良地形地质引发的边坡滑塌、路基下沉、隧道突泥涌水、围岩坍塌以及冬季施工中混凝土养护和裂缝预防等重大技术难题,因地制宜制定专项施工方案,保障了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和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

  立足项目所处的地域环境积极研究先进技术开展科研攻关,综合考虑项目全寿命周期成本,组织研究了《滇西北高海拔地区抗紫外光老化沥青路面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就如何延长高海拔地区沥青路面使用寿命进行研究探索,为节约后期养护成本和同类项目的路面设计、施工提供了科学依据。

  针对项目沿线地质情况复杂,建设期边坡施工中多处发生因地质原因导致的边坡(滑坡)病害,为确保边坡滑坡处治方案科学、合理、高效和已施工完成高边坡的安全、稳定,一方面委托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了高边坡稳定性评价及滑坡治理方案咨询工作;另一方面委托专业监测单位对全线处治工程量大,安全隐患大、风险高的7处滑坡地段进行监测、预警,实时掌握重点滑坡地段的安全、稳定状况,确保通行安全。

  全面压实责任,切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宁永公司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和项目各层级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组织开展好日常的安全检查,“查隐患、强规范、督整改”专项行动,强化隐患检查排查和治理,将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高效开展绿色公路示范创建行动及美丽永宁高速建设。宁永公司通过各种渠道及方式加大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的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宁永项目全体建设者的环水保意识,努力把建设过程中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到实处。施工过程中各施工单位及时做好排水和防护;取料场、取土场严格按批复的界线进行开采,及时按方案进行复垦;对施工现场、厂站和驻地的生产、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处理,废水、污水达到排放标准后再进行排放,避免造成环境污染;加强对施工道口管控和清扫,降低环境污染,保障通行安全。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环境保护、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做好设计变更中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的动态设计和同步施工,把施工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降到最低。

  努力打造路域美、设施美、绿化美,路况好、管理好、服务好,公路数字化、服务智慧化、管理智能化的美丽公路。宁永公司根据集团公司、投资公司关于“三美三好三化”建设的总体安排部署要求,成立了“三美三好三化”建设领导小组,并印发了《云南宁永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三美三好三化”建设实施方案》,并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明确目标,压实责任,从设计入手,对服务区、沿线景观设施、绿化等建设进行优化和完善,扎实推进建设期“三美三好三化”建设工作。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历经1400多个日日夜夜,万余名宁永高速参建者在滇西北这块崇山峻岭之地上,挥洒激情与汗水,奉献青春与智慧,在宁蒗与永胜之间建成了一条安全、壮美的高速通途,在秀美的丽江大地上为125万各族人民群众铸就了一条发展致富奔小康的腾飞之路。宁永高速必将为推动丽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书写出华美的乐章。

  宁永公司将继续做好宁永高速公路养护、经营和管理方面的工作,秉承“服务无终点、追求无止境”的交投精神,全面践行路畅人和的理念,为沿线各族群众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一条优质文明、快捷高效、舒适安全的绿色通道。同时,对项目中间的跑马坪至永胜北路段,继续发扬坚持不懈、迎难而上的顽强拼搏精神,以解决哨坪特长隧道进展困难为工作重点,争取早日全部建成。(张明全 李建兰 梁俊)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娜]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99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