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团队研发11年解决医疗设备维修管理难题

信息 2021年12月13日 16:09:37 来源: 云南网

  11月10日,是医修库第三版正式上线的日子,为了新一版的软件上市,栢田医疗的软件工程师们加班加点的调试、测评、修改bug,连续大半年的辛苦付出,就是为了让医院在使用软件时更加顺畅高效。

  时下,互联网正在以不可阻挡之势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并且与各行各业迅速融合。医疗,这一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也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转变。

  医修库是栢田医疗集团独立研发的医疗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从第一版到现在,已经研发了11年,开发的初心就是为了能够让医院所有设备的申购、验收、启用、维修、保养、计量、报废各个节点的更简单高效。

  解决医院设备管理的痛点

  “作为一家综合性医院,医疗设备数量至少在1000到7000台之间,甚至更多。如何确保全院医疗设备在使用时的安全性、治疗的有效性、检查的准确性,一直是我们关心的问题。”栢田集团董事长张桂定从事医疗器械行业多年,医院的设备管理问题一直是他研究的重心。

  据了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39号《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中,明确的提到;医疗器械使用单位对需要定期检查、检验、校准、保养、维护的医疗器械,应当按照产品说明书的要求进行检查、检验、校准、保养、维护、并予以记录,及时进行分析、评估,确保医疗器械处于良好状态,保障使用质量。

  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医院的设备管理会出现很多难题,比如设备动态信息化管理不足、医院医工人员不够、设备预防性维护不到位等。“医修库的研发和使用,就是为了解决医院的设备管理痛点。”张桂定告诉记者。

  信息化实现医疗设备全周期管理

  通过这套信息化管理系统,医院所有的设备的运行状态、使用效率、维修频次、维护保养的时间都可以记录在案,医院管理人员只需要点开app,就可以随时掌握医院数千台设备的运行情况。

  除了这套信息化的系统,医修库还配备了专业的医院驻点工程师,如果遇到设备故障,只需要在app上申请保修,配套的专业的医工人员会在两个小时内到场进行维修,维修的状况和反馈在系统中可以随时监控掌握。

  目前,这套由云南团队研发的管理系统在全国内已有超过20 家二级以上医院正在使用。

  据张桂定介绍,如果利用这套信息化的系统,可以提升医院设备开机率,延长设备使用寿命,让医院的管理水平提高。对于患者来说,医疗设备的良好高效运行,可以让临床检查结果更加精准,增加医院知名度。

  此外,张桂定告诉记者,医修库的系统是同国家设备管理法规接轨的,可以节约医院整体运营成本,让医院管理更加精细化。设备性能的安全有效可以降低医疗风险。

  医疗信息化建设助力“数字云南”发展

  早在2020年8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云南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在“建设行业融合赋能新载体”方面,提出2022年要打造数字医疗服务体系,打造5个互联网医院。

  近年来,以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为首的多个部门正全力推进全社会的卫生健康建设,截至目前,云南省已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开展多想工作,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的水平,力求让更多的人民享受智慧医疗带来的成果,迈向未来智慧医疗的全新局面。

  立足“数字云南”发展新态势,结合云南省医疗产业信息化建设的部署及规划,像栢田这样的云南本土的医疗信息化企业一直在默默耕耘。

  “在医疗行业这么多年,特别在做了多年的设备维修和医疗器械配送业务以后,觉得医疗的信息化和数字化才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张桂定告诉记者,他多年来在信息化方面的投入,只是为了让医疗行业有更好的发展,能够帮助医院解决实际的问题。(通讯员 蔡静)

[责任编辑: 李娜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69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