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省弥渡县开展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团交流活动

2021年12月09日 19:07:17 | 来源:新华网

  9日,由云南省科技厅和云南省农业科学院指导的“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团”(以下简称“特派团”)交流活动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举办。此次活动围绕弥渡县在蔬菜产业发展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难点,按照市场和农户的实际需要,开展新特蔬菜新品种引种筛选、地方优良蔬菜品种优选、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系列的研究与示范工作,进一步强化农业科技在云南蔬菜产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会议现场(12月9日摄)。新华网发(雷雁雯 摄)

  多渠道科技惠农 创新“一县一业”特色县

  2021年,围绕全省主要农业产业链发展需求,云南省科技厅从全省16个州市申报的122个科技特派团中遴选了29个认定为云南省首批科技特派团。

  弥渡县特派团作为云南省首批认定的科技特派团之一,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学林及其团队、大理州农业科学推广研究院、弥渡县植保植检站、弥渡县老土罐绿色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科技人员组成。今年,围绕弥渡蔬菜产业问题,科技特派团通过现场观摩、发放技术资料、会议培训、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培训方式,开展科技培训8期700多人次,发放各类技术资料700余份。

弥渡县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团试验示范基地(12月9日摄)。新华网发(雷雁雯 摄)

  据了解,特派团采取团队服务,创新组织形式,跨专业、全方位、多渠道整合农业科技资源,以“一县一业”为突破口,开展“一团一业”科技服务。2021年,特派团引进了17个青菜新品种、10个大蒜新品种试验种植,搜集种植观察地方优良蔬菜品种20个,观察其在弥渡县的适应性、丰产性、品质、抗性等基本性状,筛选出了抗逆性强、品质优、丰产性好的青菜品种3个、大蒜品种2个、辣椒品种1个拟推广种植。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刘发万表示,弥渡县作为云南省蔬菜产业“一县一业”特色县,种植蔬菜23万亩,总产量达100万吨,农业产值达24亿元。目前,特派团试验示范基地内种植着包含云紫芥3号、云芥5号、云包芥2号等21个青菜品种;河南紫皮蒜、四川早熟蒜等14个大蒜品种。

弥渡县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团试验示范基地青菜品种展示(12月9日摄)。新华网发(雷雁雯 摄)

  急生产所需 推进蔬菜标准化生产

  2021年4月,特派团对弥渡县主要蔬菜产区19个点的土壤进行取样检测,检测内容包括PH值、有机质、水解性氮等常规8项,摸清各产区土壤理化性状。在土壤检测的基础上结合本地不同栽培蔬菜施肥习惯,开展了辣椒、青菜、大蒜3种主要栽培蔬菜不同施肥水平肥效试验,探索出了弥渡辣椒、青菜、大蒜3种主要栽培蔬菜的最佳施肥方案。

  有了具体方案,特派团联合邀请省、市、县级多级科技力量、相关领域的专家带着品种和技术深入到生产一线,在田间地头开展科技培训,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培训内容涵盖辣椒、青菜、大蒜、小黄姜等标准化种植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帮助菜农掌握蔬菜育苗种植和管理等关键技术,提高当地菜农利用科技致富的能力。

弥渡县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团试验示范基地大蒜品种展示(12月9日摄)。新华网发(雷雁雯摄)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完成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80个(其中绿色食品认证41个),蔬菜产品抽检合格率99.24%;共建成高标准农田12万亩,高效节水农田5万亩,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6600亩,成为滇西最大的大蒜种植基地及交易集散地。

  按照大理州委州政府召开“南部弥南农旅结合”现场办公会强调的培植特色产业,促进农旅融合,构建“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发展新格局会议精神,弥渡县以“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为思路,将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新轨道;发挥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优势,完善农产品市场服务功能;围绕发展定位,发挥资源优势,扎实推进弥渡蔬菜产业的发展。(完)(柴静 雷雁雯)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娜]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