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海诚控股
  • 海诚控股

云天化集团:强化“一把手”监督 推动权力阳光运行

2021年11月23日 18:23:36 | 来源:云天化集团

  为深入推进《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落实见效,云天化集团多渠道、全方位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充分履责,推动压力传导,全面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企业在新时期、新阶段实现新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明责任 定规矩 强监督

  按照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云南省纪委省监委、云南省国资委党委《工作提醒函》要求,云天化集团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明确了3个方面20项重点工作,清单化梳理形成64项监督重点。

会议现场(11月19日摄)。云天化集团 供图

  同时,云天化集团从“一把手”、班子成员、各级党组织及纪委4个维度进行全面梳理,细化提出了16项具体要求,以《工作提醒函》的方式下发,要求逐一送达各级党组织和党政“一把手”,认真学习领会,系统抓好贯彻落实,并将“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监督作为政治巡察和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统筹纳入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通过明责、定责、考责、问责全套组合拳,抓实“关键少数”履责担当。

  截至10月底,云天化集团实现营收668亿元,利润总额41.68亿元,创下历史最好记录。

  晒成绩 点不足 督履责

  11月19日,云天化集团采取“现场+书面”的形式组织云天化集团所属企业“一把手”进行集中述责述廉,选取了云天化集团旗下3家重要二级单位进行现场述责述廉。各单位“一把手”聚焦落实党中央、云南省委省政府、云南省国资委及集团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执行廉洁纪律等情况。

  会议“亮”出了全面履责担当的成效;“找”出了在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系统分析了原因;“提”出了2022年工作思路举措,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在述责述廉过程中,云天化集团党委常委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提问,问题直指“一把手”本人及所在单位管党治党的“短板”。下级“一把手”针对问题限时作答,勇于直面问题,不避短、不遮丑、不推责,主动认领责任。云天化集团党委书记代表集团党委班子逐一进行点评,既全面客观地肯定了成绩,又一针见血指出问题,更明确提出了改进意见。通过提问、点评,进一步推动了责任履行、压力传导,达到了知责、明责、守廉、倡廉,清廉干事的目的和效果。

  明纪律 守规矩 压责任

  云天化集团组织集团所属企业“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开展集中廉洁谈话。云天化集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从当前形势“怎么看”、全面从严“怎么办”、新的赶考路上监督工作“怎么干”三个方面作了集体廉洁谈话。云天化集团党委书记从“学深悟透,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精神领会深、把握准;知责明责,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扛起来、压到位;履责担当,把改革发展的重任担起来、落实好”等三个方面,对各单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如何履责担当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谈话围绕“一把手”和班子成员,一个突出“责”,一个突出“廉”,各有侧重。通过“双谈话”强化提醒警醒,并督促各级“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自觉对标对表上级要求,着力增强落实管党治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扛起来、把职责担起来,用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严的要求,管好自己、带好班子、抓好队伍,做好廉洁表率,推动“清廉国企”建设走深走实。同时,把关心做在平时、帮助做在日常、提醒做在事前。

  今年以来,云天化集团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与下属企业“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广泛开展谈话提醒198人次,让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受警醒 知敬畏 明戒惧

  云天化集团强化以案促改、以案释警、以案明纪。年内,云天化集团集中组织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到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教育“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要引以为戒,切实做到警钟长鸣。

  同时,云天化集团制定《以案促改工作任务清单》和《关于提升以案促改工作效能的指导意见》,深挖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找出症结,提出措施和要求,切实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制发内部干部职工6批次20人的违纪违法案件通报,督促有关单位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7场次,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

  截至目前,云天化集团共开展警示教育1098场,覆盖26776人次;党纪党规学习培训559场,覆盖15047人次;典型示范教育521场,覆盖14093余人次;家风教育336场,覆盖7037人次。通过立体式、全方位开展理想信念、党规党纪、警示和家风教育等,云天化集团不断强化全员的底线思维,筑牢红线意识,持续推动“清廉国企”建设走深走实。(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2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