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丘北:打造农村电商新模式

2021年11月09日 14:17:56 | 来源:云岭电商

  近日,由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电商服务中心”)、乐每家超市和本地物流企业等机构协同建设的丘北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示范店——悦家连锁超市正式开业。该超市是丘北县全面升级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工作的创新实践,对于进一步提升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成效,探索丘北农村新型商业体系创新发展路径,构建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将起到推动作用。

丘北县悦家连锁超市开业现场(10月28日摄)。申从亮 摄

  农村商业体系建设,是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是赋能农村消费升级的重要路径。2020年,丘北县重点围绕农村百姓消费需求、农村商业经营户的经营现状、农村电商服务站点的经营困局等进行系统分析,探索建设“电商服务+商贸连锁+快递超市”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示范店。

丘北县平寨乡蚌勒村村民有了家门口的连锁超市(10月28日摄)。申从亮 摄

  电商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悦家连锁超市实现线上全网代购、同城商贸互通、快递收发进村、农品进城直达以及一系列便捷、高品质的新型商业服务,建立科学的运营管理体系,实行统一品牌、统一设施、统一管理、统一配送、统一数据,确保整店输出整齐划一;通过智慧管理系统,实现库存数字化调控;开展统仓统配,实现供应链、销售、服务三位一体分工清晰;建立店面巡查培训制度,确保消费环境整洁靓丽;实现快递收发融合建设,真正实现百姓足不出村购天下商品,有力推动乡村百姓消费升级。

  随着丘北县平寨乡蚌勒村第一家示范店成功开业,这个小村庄第一次有了家门口的连锁超市。村民李大姐高兴地说:“家门口的超市真是太方便了,再也不用走两个小时到乡里、县里去买东西、卖东西了。”

村民体验线上购买商品(10月28日摄)。申从亮 摄

  开业当天,丘北电商服务中心还开展了一系列惠民活动,包括对部分村民提供一次免费购买线上产品服务,给全村百姓免费寄送一次快递,向全村百姓送出一份开业暖心礼等,得到了广大村民好评。

  作为丘北县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示范店,悦家连锁超市是丘北县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创新探索。该连锁超市建立了科学的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配送管理、数字化管理机制,近期将有13家示范店陆续开业,并逐步实现100家悦家连锁超市覆盖全县城乡,有效促进乡村消费环境、消费空间、消费质量全面升级。(完)(申从亮 颜峰)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0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