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志存高远的“花匠铺”

2021年11月04日 16:46:30 来源: 云天化集团

  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天化集团”)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绿色产业集团为愿景,坚持走创新发展、内涵发展、绿色发展之路,正着力推动自身成为保障粮食安全的“国家队”、云南省先进制造业的“标杆企业”、现代农业的“龙头骨干企业”。云南花匠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花匠铺”)也在花卉肥上持续深耕细作,谋求在做大做强“云花”项目中实现新突破。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承接云天化集团相关工作要求,将花卉产业的发展作为现代农业产业链条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打造,花匠铺便是该产业的主要运营主体。在专用肥、城市园艺、花卉全产业链(含种苗、种植、采后、销售)等业务的“进军”中,花匠铺不断升级换挡,持续进行有益探索。

  新品出炉 “花香满园”

  近日,在云天化绿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项目科创中心内,施用了花匠铺升级产品的各类花卉竞相绽放,吸引着参观者的眼球。

  花匠铺升级产品指的是云天化第一批新型花卉大量元素水溶肥,在历时近8个月时间的试验、优化和改良后,平衡型和高钾型大量元素水溶肥两种产品已于5月底正式亮相。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将开发和销售新品花卉专用肥工作作为“三新”业务及产业升级类专项工作进行推进,明确责任主体、统筹研发,全力推进相关工作。

  在开发过程中,研发中心、花匠铺、昆明红海磷肥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高度协同,在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的支持下,分别开展了玫瑰、百合、康乃馨的盆栽以及昆明市晋宁区周边的大田试验,不断改良优化,最终获得了生测数据和农户认可度都有较大提升的产品配方。

  作为新型花卉大量元素水溶肥,“新型”二字并非只在于外观的包装设计上,而体现在贴近市场的产品需求、肥效改进等关键要素的升级上。两种产品主要针对玫瑰、百合、康乃馨等广受市场欢迎的花卉,从作物的营养生长和繁殖需求出发,分别适用于花卉前期营养积累和后期生长,能够明显提升花卉品质,促进养分吸收转化,有效提升肥效,同时增强植株抗逆性、疏松土壤、减轻板结。

  发挥优势 “匠心独运”

  在“云花”项目的推进中,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紧扣云南省相关政策、结合自身实际和发展优势,依托传统肥料产业优势,在花卉肥方面率先作出尝试。

  首先是生产和销售更贴近市场的新型花卉大量元素水溶肥,接下来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还将在运营好花卉专用肥方面发力,深入聚焦云南经济作物区,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开发优质客户,提升产品销售规模。同时,在新品研发、基地建设、家庭园艺等方面充分整合资源,发挥相关方优势,同步发力。

  在新品研发中,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建立“云南晋宁花卉科技小院”“花卉专用肥料研发中心”,依托“国家磷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天化股份研发中心”及中国农业大学师资团队进行产品研发;在花卉基地建设中,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已于今年3月建成花卉示范基地,形成了可覆盖1000亩以上高标准花卉种植基地,整合了“科研+种植+水肥+采后处理+品牌流通+销售”的花卉产业资源,打通了花卉全产业链;在家庭园艺上,目前7种植物营养液完成产品升级、新增水培营养液1种,家庭园艺全系列产品投放市场,并入驻云南省内所有家乐福门店及中石化加油站,年内启动直营门店开发及电商平台搭建运营;绿化服务项目拓展则初见成效,打造了两个全国性城市园艺标杆项目。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在推进“云花”项目中统筹协同、多点联动,以期实现“全面开花”的效果。

  快步前进 “铺就通途”

  “云花”项目目前已具有较为清晰的发展方向,即聚焦专用肥、城市园艺、花卉全产业链(含种苗、种植、采后、销售)等业务,通过技术引领、品质引领、品牌引领、价值引领,致力于为云南省千亿云花产业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云天化集团、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提出,要通过新项目的落地,快速打造云天化花卉肥品牌,力争产品、品牌在云南具备一定影响力。

  花匠铺总经理姚江兰表示,花匠铺将建成并运营万亩花卉基地,解决制约花卉与园艺作物种植中的技术难题,开发高产花卉种植技术方案。同时,还要打造“花匠铺”品牌园艺产品体系,开发“智能化微循环无土栽培系统”,围绕城市园艺提供个性化定制的产品设计和解决方案。(完)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89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