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天化绿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项目叩响现代农业未来之门

2021年11月03日 18:58:36 | 来源:云天化集团

  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在与国家磷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毗邻的一处空地上,一个智能玻璃温室建筑坐落于此,这正是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天化集团”)绿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项目(以下简称“GAP”)中的科创中心。云天化集团加快布局现代农业产业步伐,围绕云南高原特色农业更长远的发展发力。

  应势新生 令人耳目一新的“爆品”

  今年5月13日,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主办的“党旗在国企高高飘扬”省属企业开放日活动走进云天化集团,十余家媒体代表深入GAP科创中心、展示中心等地现场走访。

云天化集团GAP项目现场(资料图)。云天化集团 供图

  GAP项目成为“爆品”,离不开项目展示出的高科技与农业融合的独特魅力,离不开智能控制、智能水肥、潮汐式灌溉、循环移动苗床等现代农业技术成果的应用。

  GAP项目的落地是云天化集团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依托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优势区位,以服务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助力“十四五”绿色发展而部署打造的项目,展现了云天化集团在现代农业领域的担当作为。

  顺势作为 成为多点联动的“中枢”

  GAP项目主要包括“六中心一基地”平台,即科创中心、培训中心、测试中心、展示中心、数据中心、服务中心和产业示范基地。

  GAP项目在一期建设及运营过程中,现代农业发展“中枢”平台的作用就已初步显现。目前,培训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营,先后承接了培训、会议等80余场;在建成的测试中心内,已进行了部分公司内部土壤检测任务,预计年内完成土壤检测达1万份以上;在科创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团队、高俊平教授团队、农资连锁、云农科技等团队则已进场开展鲜切花植物营养、采后处理研究及云天化产品肥效试验等工作。

云天化集团GAP项目现场(资料图)。云天化集团 供图

  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建设完成400亩,并先后投入使用,开展鲜切玫瑰花种植,预计8月首批次鲜切花上市;展示中心则按“矿”“肥”“农”“服”四个版块,从元素形成、矿石开采、肥料生产、农业应用、现代农业、未来展望等环节讲述现代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目前已有2500余人先后进场参观学习。

  此外,该项目与晋宁区深度融合,按照“政、产、学、研、农”五位一体创新推动晋宁花卉高质量发展,目前已规划用地1000亩用于花卉种植。

  聚势谋远 撬动转型升级的“支点”

  云天化集团GAP项目立足于高原特色农业,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有机对接的一次重新出发,是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转化的一次提升。随着项目建设的不断完善和各子项目的不断深化,未来,GAP项目将充分发挥现代农业中枢平台的作用,有望成长为一个“支点”,撬动云天化集团现代农业发展和转型升级。

云天化集团GAP项目现场(资料图)。云天化集团 供图

  云天化集团将进一步完善“六中心一基地”的打造,持续探索具有云南特色的农业创新驱动发展路径,通过产业服务、产业示范、产业带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发展新模式,构建“政、产、学、研、农”高度融合的绿色农业产业示范,打造在云南省乃至全国都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绿色农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87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