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当绿色矿山遇到“粉红雪山”

2021年11月03日 16:22:38 来源: 云天化集团

  2021年年初,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昆阳磷矿“矿山勇士”下方的平台还是一片空地。现在,这块台地上占地面积近千亩的数十个高标准种植大棚已经拔地而起,这是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天化集团”)在矿山复垦中一次成功的探索。

  在此前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中,云天化集团曾提出了要推进生猪、牛羊、蔬菜、中药材、茶叶、花卉、核桃、水果、咖啡、食用菌十大高原特色农业的产业现代化,经过充分酝酿、广泛论证、科学评估后,最终选定以“云米、云花、云菜”为主方向,聚焦“种好”“卖好”的痛点发力,为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食品牌”贡献力量。

  聚焦“种好”“卖好”问题,其核心之一就是要以工业化思维赋能农业产业,在这片科技助力的种植示范区域内,近百万枝名为“粉红雪山”的玫瑰花正含苞待放。这片种植示范区域与其它地区有何不同?亩产多少?产值如何?带动农户增收多少?云南花匠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花卉产业事业部副总经理吕金龙介绍,在充分整合资源的基础上,种植示范区通过精细化、科技化、智能化、品牌化的管理,解决制约花卉与园艺作物种植中的技术难题,亩产可达14万支。在今年的市场行情下,平均每支花市价为5元左右,农户通过与云天化集团合作,可以有效提高收入。此外,通过工业化的过程管理,可以有效掌握每一支花的长势,实现每日稳定的出花量,做到均衡采花、均衡供应,为下游供应商提供了持续、稳定的货源保障。

  在大片的“粉红雪山”大棚周围,漫山遍野的格桑花正竞相绽放,从矿山到“粉红雪山”、从植被复垦到产业发展、从绿水青山到乡村振兴,云天化集团用科技赋能农业产业,为云南绿色发展贡献力量。(完)(聂根鹏)

[责任编辑: 韩文萍 ]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87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