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云南昆明】象往之地:大象名片的背后

2021年10月12日 21:17:26 | 来源:央视新闻频道

  COP15于11日在昆明开幕了,在会场内外,一个频繁被提及的群体就是云南野生亚洲象群了,从北移到南返,400多天的时间里,这群野象迂回一千多公里,吸引了无数目光。如今的昆明,有了一个新的称呼,象往之地。

  飞机降落昆明长水机场,和所有机场都不同的是,迎接我们的是大象,这个大象家族,用一个熟练的卷水动作来和我们打招呼。

  从机场到会场据说有40多公里,记者坐上车,又被沿途这一幅幅生物多样性大会海报吸引了,特别是大象更有趣。

  原来,这是位于昆明市中心外墙大屏播放的一条裸眼3D视频,大象“玩”得很嗨。前来昆明参加大会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大卫·库伯更是大象的热心粉丝。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大卫·库伯说,我很高兴它们居然来昆明“参加大会”,还有一点很有意思,这些大象有十五头,正好我们也在开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这个事件很有象征意义,人类与大自然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

  “大象又刷屏了,这一次刷屏的大象出现在生物多样性大会的主会场。大家看,COP15主题大象群雕正在展出,雕塑长两米多,宽一米,再现了象群迁移过程中一个个令人动容的场景。”总台央视记者蒋树林说道。

  随着我国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不断推进,这些年,不少濒危动物在降级,我们的野生动物朋友圈也越来越壮大。雪豹、黑颈鹤,还有东北虎,频频出现。同时呢,我也很感兴趣,关于我们这次云南大象它们到了那里,它们过的怎么样。

  回顾大象这场旅行,林草、环保、国土、消防、公安、金融保险多部门综合施策,为大象保驾护航;沿途企业在亚洲象经过时,关灯停产,保持静默;老百姓对象群更是保持了极大的爱护与宽容。这场关于大象的科学、探索、保护的生动故事也许会告一段落,但有关生物多样性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远没有结束。记者从正在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大会主题论坛上了解到,亚洲象国家公园建设已经提上日程,下一步将更大范围的保护亚洲象栖息地。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娜]
01007021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4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