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中国旅游日|开足马力的云南文旅业,要流量更要点赞量

2023年05月19日 20:46:09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5月19日电(记者严勇、赵智钦、崔文)大理因为一部热播剧更火了,西双版纳“泼水节”连续多天刷屏社交网络,一度冷清的边境游也持续升温……今年以来,凭借优质文旅产品供给和服务保障水平提升等有效举措,云南文旅业开足马力,呈现强势复苏加快发展的良好发展态势。

  热度高:多项指标表现抢眼

  5月18日,为期三天的左脚舞文化节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画上圆满句号,让各地游客沉浸式体验了彝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尤其是开幕当天晚上举行的万人同跳左脚舞篝火晚会,更是将活动推向高潮。

  4月15日,人们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泼水广场泼水狂欢。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在云南,这样的民族节庆活动几乎隔段时间就有一场,逐步发展为文旅业的一张名片。无论是傣族的泼水节,还是佤族的“摸你黑”节,在吸引客流助力当地文旅业的同时,也进一步带动消费经济的快速增长。

  到“极边之城”腾冲泡温泉、逛古镇,沿“有风之旅”来大理享受慢时光、登丽江玉龙雪山开启夏日旅游季……5月以来,云南省一些热门旅游目的地呈现持续向好稳步发展的态势。尤其是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云南文旅业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数据显示,“五一”假期,云南共接待游客3501.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9.6亿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290.8%和293.7%,日均接待量突破700万人次,创历年来“五一”假日旅游市场新高。

  一方面,昆明、大理、丽江等热门地区依旧人气火爆,另一方面,在旺盛出游需求带动下,腾冲、澄江等一些新兴旅游目的地也迎来了客流量攀升。

  中国旅游研究院昆明分院负责人介绍,全省16个州市游客接待量均较2022年同期翻了一番,其中,德宏、丽江、迪庆、文山、红河、大理、玉溪、西双版纳8个州市游客量均为去年“五一”同期的330%以上。

  亮点多:文旅产品量质齐升

  华灯初上,丽江古城内熙熙攘攘,来自各地的游客在这里就餐购物、休闲娱乐,体验古城“夜经济”。

  5月16日,游客在丽江古城内游玩。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 摄

  近年来,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地的丽江古城积极打造文旅融合,助推古城文化演艺、民俗项目、餐饮酒吧、文化民宿等“夜经济”业态发展。如今,丽江旅游“白天游周边、夜晚览古城”的文旅消费模式已逐步成熟。

  丽江古城是云南持续扩大文旅产品供给、丰富和创新业态的一个缩影。

  5月16日,云南省考古体验馆开馆当天,便迎来了迫不及待想要打卡的游客和市民朋友。这其中就包括来自贵州医科大学的大三学生王鹏。“很方便,逛完省博走几步路就可以来这里沉浸式体验考古。”他说。

  云南省考古体验馆以考古工作、古代生产生活等沉浸式体验为核心,串联起古滇国青铜文明等,有望成为昆明市乃至云南省文旅融合的又一大新亮点。

  云南省与老挝、缅甸、越南接壤,今年以来,跨境旅游也持续发力。

  作为中老铁路黄金旅游线上的“网红”车站,西双版纳站开通一年多来已累计发送旅客345万人次。泼水节期间,该站日均发送旅客超2万人次,4月16日单日发送旅客达2.7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4月13日起,随着中老铁路开行国际旅客列车,昆明至老挝万象间可实现乘火车当日通达,两国民众往来更加便利。一个多月来,跨境旅客实现稳步增长。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赵国良说,当前云南正培育康养度假、文化体验、乡村休闲、研学科普、体育旅游等文旅新业态,发展智慧旅游,推动旅游产品由单一观光型向多样化业态转型升级。

  诚意足:吸引游客一来再来

  5月19日,中国旅游日主会场活动在腾冲和顺古镇举办。为进一步激发大众旅游热情,提振行业信心,作为东道主的云南,近段时间连续推出门票减免、打车福利等一系列旅游惠民活动,邀请各地游客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赵国良表示,把人吸引过来只是第一步,要想长期保持较高人气,还得以游客为中心,靠实打实的服务说话,赢得良好口碑。

  近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4月投诉排名靠前并实施重点监管的旅行社名单。此前,近期查处的涉旅典型案例也一并公布。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娄可伟说,这是为了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巩固旅游市场整治成果,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普法宣传和警示教育作用,并形成强势震慑。

  文旅志愿者们在景区为游客提供服务。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5月以来,在云南省的一些重点旅游景区、客运场站、文博场所,青年志愿者们构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他们积极响应号召,为游客提供出行服务、游览讲解、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受到广泛好评。

  与此同时,针对网友反映的一些问题,有关部门迅速开展调查,并对违法违规的涉事主体进行相应处罚并及时通报,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

  赵国良说,流量固然重要,但点赞量更重要。(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72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