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发现我国新记录植物“盈江柳安”

2023年04月08日 16:05:36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4月8日电(记者孙敏、岳冉冉)近日,我国科研人员在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植物资源调查时,发现一未知树种,经中国科学院专家鉴定,该植物为“盈江柳安”,系我国首次发现龙脑香科新记录物种。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谭运洪介绍,盈江柳安为龙脑香科、柳安属,高大常绿乔木,树体高35至50米,胸径超过1.3米,为珍贵用材树种和热带雨林的建群种,其最早的标本采集于1912年的缅甸,此后,学界再无该种的采集记录。

  此次研究人员在保护区发现了一株枝头挂满球状果实的高大乔木,其树干、叶片和独特的果实,引起调查组注意。通过标本采集和照片拍摄,中科院专家鉴定,确认该物种是我国首次发现的龙脑香科新记录植物,并以其在国内的发现地命名为——盈江柳安。

在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拍摄到的盈江柳安。(丁洪波 摄) 

这是盈江柳安的树叶与果实。(丁洪波 摄)

  “根据野外调查,目前我国仅在云南德宏州盈江县一带有该植物的零星分布,只有一个居群,数量极少。它是近年来国内龙脑香科植物研究的重要发现,具有很高的研究和保护价值。”谭运洪说。

这是盈江柳安的果实。(龚强帮 摄)

  截至目前,国内龙脑香科植物原生种类由原来的5属11种增加到12种。(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70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