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精品理念让云南咖啡迸发新活力

2023年03月24日 12:25:20 | 来源:新华社

  第八届中国咖啡冲煮大赛全国总决赛选手进行展演(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昆明3月24日电(记者赵智钦、赵珮然)闻干香、冲泡、嗅湿香、撇渣、啜吸……这是B站UP主阿科在云南省保山市参加的一场精品咖啡杯测活动。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夹峙下形成的干热河谷,让这里成为绝佳的咖啡种植地。

  近日,第八届中国咖啡冲煮大赛全国总决赛暨首届比顿咖啡文化节在保山市隆阳区潞江坝举办,阿科参加的云南精品咖啡杯测专场正是大赛活动之一。

  第八届中国咖啡冲煮大赛全国总决赛中举行的云南精品咖啡杯测专场活动(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大赛主办方之一中国咖啡联盟的执行委员仲庆华介绍说,本届大赛吸引了全国各地的1000余名选手参加,从五大赛区突出重围的28名选手来到保山,争夺中国咖啡冲煮师的最高奖项。

  阿科本名金科宏,他从英国留学回来,喜欢称自己为“新农人”。3年前,他来到潞江坝的河谷里加工咖啡生豆,和伙伴们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做了一名咖啡“庄主”。

  潞江坝是保山最大的咖啡种植地,年均日照时数2517小时,全年基本无霜,昼夜温差大,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咖啡种植。早在1993年,保山小粒咖啡就在比利时第42届布鲁塞尔尤里卡博览会上荣获尤里卡金奖。

  “之所以选择来保山,一方面是因为这里气候适宜,另一方面是这里对精品咖啡有追求。”阿科说。

  云南省作为中国咖啡主产区,2022年评选出的云南省十大精品咖啡庄园中,仅保山一地就有5家入榜。但保山咖啡产业的发展历程并非一帆风顺。2016年,第二届全国咖啡冲煮大赛总决赛在保山举办,而当时却是保山乃至整个云南咖啡从业者最艰难的时期,一公斤咖啡豆的钱甚至换不来城市咖啡馆里的一杯咖啡。

  保山比顿咖啡庄园的咖啡树结出红果(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随后几年,中国咖啡消费开始快速增长,一二线城市逐渐兴起的精品咖啡热潮让保山咖啡人看到了希望。7年间,从种植、加工、烘焙到冲煮,保山咖啡产业链上各环节的从业者都参与促成,也亲身经历了一场精品咖啡文化带来的变革。

  为了保证精品率,保山咖企向咖农收咖啡果时都会要求红果率。“一开始,跟农户签好了合同要求采摘成熟的红色咖啡果,但是他们不理解,采摘的时候还是红果绿果一起采。”保山比顿咖啡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明峰说,培育有精品意识的咖农很是不易。

  伴随着咖企的坚持,红果率一年比一年高,收购价也水涨船高,咖农收入增加了,自然更有动力采摘红果。“这样的良性循环对咖啡精品化至关重要。”方明峰说。

  “以前咖农埋头种地,根本不喝咖啡。”方明峰说,“如果我种的东西我都不喝,我怎么知道好与坏呢?”

  近年来,当地政府和咖企合力推广咖啡文化,举办咖啡文化节让咖农品尝咖啡,并组织助农培训,为咖农讲授咖啡知识。农户们开始喝咖啡,还会自己组织品鉴会,比较谁家产的豆子更好喝,保山咖啡的品质开始稳步提升。

  “老咖农们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但精品咖啡要让外界认可,缺的是渠道和影响力。”阿科说。

  阿科发挥自身优势和当地的佐园咖啡庄园深度合作。他一面为庄园出品的咖啡豆打通网络推广和销售渠道,让精品豆可以直达消费者,一面购买佐园的咖啡豆来加工烘焙,保证了自有品牌的品质,实现了新老咖农的双赢。

  “中国咖啡市场现阶段正处于深度转型期,对云南咖啡从业者来说,要打响品牌,获得利润,必须继续推动精品化。”仲庆华说。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705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