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节水、治水、兴水——云南综合治水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22日 20:38:3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3月22日 电 题:节水、治水、兴水——云南综合治水助推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杨静

  云南河流纵横、湖泊众多,有长江、珠江、澜沧江等六大水系,滇池、洱海、抚仙湖等九大高原湖泊。为解决“水系多、用水难,湖泊多、治水难”等问题,云南加快推进“兴水润滇”工程。在3月22日世界水日到来之际,记者走进多地节水、治水、兴水一线,看“兴水润滇”如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水动力”。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节水效果初显

  眼下,正值云南干旱少雨的季节,各地加紧保障农业生产用水。曲靖市陆良县小百户镇炒铁村过去很缺水,群众要到数公里外拉水浇地,如今这个烦恼因恨虎坝中型灌区而得到消除。

  “今年首批蔬菜种植在即,尽管天气干旱,但一点也不担心。”云南沃坤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何耀霖来到炒铁村的蔬菜地,与工人一起检查田间喷灌管网系统,为蔬菜种植提供灌溉保障。

  “高效节水灌溉省水、省钱。”当地干部介绍,他们探索出初始水权分配和合理水价形成机制,群众灌溉成本从过去的5.5元/立方米降至0.79元/立方米,亩均年节约用水120立方米以上,年节水量超过120万立方米。

  云南以农田水利改革试点为契机,以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为重点,不断推进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水资源利用率和节水效果明显提升。目前,云南农田水利改革试点经验全面推广,累计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2694万亩。

  打好高原河湖污染防治攻坚战

  捡拾河道垃圾、清理岸边杂物、宣讲护河知识……杨敏是昭通市威信县双河乡楠木村党总支书记,也是赤水河支流苦猪河楠木段的村级河长,开展护河已成她的日常工作。

  苦猪河曾面临生活垃圾和农业面源污染的风险,为了守护一河清水,杨敏与党员、志愿者带头开展保护工作,并开展“磷”污染变“零”污染等活动,唤起群众保护赤水河意识。

  云南省水利厅河长(湖长)制工作处负责人介绍,为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到“有能有效”,他们联合省检察院、公安厅等单位制定了协作机制,不断提升河湖监管水平,全面推进州(市)级及以上河湖库渠健康评价工作。

  依托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云南清理非法占用河道岸线600余公里,清理建筑和生活垃圾22.6万吨,拆除非法网箱养殖25.2万平方米;开展绿美河湖项目建设,完成绿化面积6.37万亩,增加绿化河道长度1100余公里。

  建好水利工程助力“兴水”

  云南水资源总量丰沛,但时空分布不均,不少地区存在工程性缺水等问题。近年来,云南加大水利项目投资力度,通过工程性措施优化水资源空间布局。

  在地下约350米的海东隧洞内,机械轰鸣,工人们正抓紧掘进,确保工程进度。由中铁五局承建的滇中引水工程海东隧洞近日主洞开挖突破2万米,提前半年完成目标任务。

  滇中引水工程引水线路全长超过600公里,工程总投资超过1200亿元。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3月上旬,滇中引水一期输水工程累计开挖(掘进)561.54公里,进度为74.3%。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引34余亿立方米江水至丽江、大理等六个市(州)的36个县(市、区),直接受益人口超过千万人。

  云南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云南水利投资首次超过千亿元,重点骨干水源工程、重点水网工程建设全面提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水动力”。(完)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704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