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日通关稳定在6000人次左右 中越边城河口呈现忙碌景象

2023年02月21日 08:48:44 来源: 新华社

  夜幕降临,连接中国河口与越南老街的大桥灯光亮起。河口与老街两城隔河相望,相距不足百米,站在桥头,便能听到对面欢快的音乐。

  “如果没有遇见你,我将会是在哪里……”晚上9时许,云南省河口县异域风情街的红河谷1897餐厅坐满了客人,越南姑娘眼香演唱中文歌曲《我只在乎你》,刚一开嗓,便赢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眼香今年30岁出头,家住越南老街市区,是一名歌舞演员,白天她在老街上班,下班后到河口做兼职。“我们一般下午6点多过来,走路只需要半个小时,晚上11点之前回去。”她说。

  越南美食、越南啤酒、越南歌舞……红河谷1897餐厅的老板陈勇辉是个头脑灵活的河口本地人,凭借对越南美食、文化的了解,他成功将“越南元素”引入自家餐厅,生意红红火火。

  “我经营这家餐厅12年了。今年春节前夕,我将餐厅厨房一些老旧的设备进行更换,安装了新的音响设备,调整了菜品结构,再邀请越南演员到餐厅表演。”陈勇辉说,今年春节后餐厅重新开门营业,现在每天的毛收入在15000元左右。

  陈勇辉的餐厅生意重新红火,得益于河口口岸在今年1月8日全面恢复通关。河口县副县长卢光荣告诉记者,截至2月8日,河口口岸出入境人员已突破10万人次,近期每天的出入境人员稳定在6000人次左右。

  随着人员流动起来,不少越南边民再次选择到河口务工。陈勇辉说:“现在餐厅有30名员工,其中一半是越南员工,两国员工同工同酬。我们帮助越南员工办理了临时居留许可证,为他们免费提供食宿,还购买了部分保险。”

  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管理委员会政务大厅,记者看到,办理临时居留许可证的越南边民在有序排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后因探亲访友、务工办证的越南边民每天大概在400人次左右。

  “我朋友在异域风情街开了家酒吧,最近生意越来越好,他又招聘了3名越南员工,我今天是来帮他们办证的。”河口人金焰说,河口口岸全面恢复通关以来,街道上明显人气更旺,大家对未来发展很有信心。

  晚上10点多,南溪河两岸灯火辉煌,河口异域风情街人来人往,街道两边商铺、摊点叫卖声不断,路边出租车在等待客人……那个人们熟悉的边城河口正在归来。(记者陈永强、曾维)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698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