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旅游市场呈现用工“热”

2023年02月09日 09:25:22 | 来源:新华社

  为进一步做好游客服务保障工作,地处云南弥勒的太平湖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日前发布了一则春季招聘公告,拟招聘售票员、酒店总台、摆渡车司机等相关工作人员40名。

  “今年春节以来,进入度假区的游客明显增多,出于全年用工需求的考虑,我们现在的人手明显不够。”该度假区副总经理侯志鹏介绍。

无人机拍摄的太平湖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停车场。(受访者供图)

  在作为热门旅行目的地的云南,类似这样的用工“热”还有不少。2月3日,普洱茶马古道旅游景区“诚聘英才”,招聘导游、讲解员等相关人员数名,不到一天时间,就接到了很多求职者的问询电话。“得益于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我们景区的游客接待量呈现不断上升趋势,尤其是今年春节,游客一天天多起来,用工需求增加不少。”负责招聘工作的张女士说。

  早在今年1月初,因民宿发展需要,在丽江开民宿的缪立伟就在社交媒体上发出招聘公告,招聘管家数名和客栈前台1名。1月30日,在不断攀升的住房订单量刺激下,他又紧急招聘店长2名。

1月24日,游客在云南丽江古城游玩。新华社发(赵庆祖 摄)

  缪立伟在丽江古城开了3家民宿,共58间客房。春节黄金周期间每天都处于满房状态。他告诉记者,最近这段时间,每天的咨询量太多,客服人员24小时两班倒都忙不过来。

  这得益于丽江古城旅游业的强势复苏。据统计,除夕至大年初六,丽江古城景区旅游接待人数达到136万人次,与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实现开门红。在旅游业带动下,一些业务量上涨的民宿、客栈、餐馆、小吃店都处于“扩员”状态,一些此前转岗的从业人员也回归到“主业”。

  “我们招了3名固定员工,另外还有10多名兼职人员。”这个春节,因为生意火爆,在丽江古城经营一家餐馆的王双全不得不紧急扩大员工规模。

  春节黄金周之后的旅游市场仍在持续升温。王双全说:“今年的春节旅游热潮开始得早,一定程度上助力了餐饮业的发展。”

  近日,仍在试用期的导游秦涛,已经接待了好几拨省外游客,过不了多久他就能成为丽江护航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正式员工。“瞄准下一个五一假期,我们的用工数量还会增加。”该公司负责人张宇说。

  另据记者了解,今年春节,云南文旅业呈现全面恢复、快速发展态势。春节黄金周期间,云南省共接待游客4514.61万人次,同比增长244.7%;实现旅游收入384.35亿元,同比增长249.4%。(记者 严勇)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96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