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新春走基层)“水来了,生活就滋润了”——云南提升农村供水保障工程让群众用上好水

2023年01月29日 19:57:3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1月29日电 题:“水来了,生活就滋润了”——云南提升农村供水保障工程让群众用上好水

  新华社记者杨静

  今年春节,亲戚到胡选富家拜年时,胡选富把他们领进厨房,拧开水龙头,让大家看清澈的自来水。他笑着说:“水来了,生活就滋润了。”

  62岁的胡选富家在云南会泽县雨碌乡阳山村,过去20多年,他和小组的18户村民全靠水窖供水,水窖水来自下雨时房檐上的雨水。每到冬春旱季,大家必须省着用。遇上持续干旱,得靠政府送水。“再往前,我们吃水就要到1公里外的地方背水。”胡选富说。

  胡选富家在平均海拔超过2300米的半山缓坡上。因为缺水,种植的玉米、土豆基本属于“望天收”。如今,这样的局面将被改变。

  “守着江水没水吃已成为过去。”阳山村党总支书记张明波说,村里去年实施提水工程,把江水提升至高海拔地区,村民告别小水窖,用上自来水。在解决吃水难题的同时,大家发展产业的动力也增强了。

  2021年,云南启动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计划,巩固提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截至2022年底,累计开工项目1648项,完工1105项;改变了15.15万依靠水窖供水人口和17.82万水窖辅助供水人口的供水方式,解决了40.60万因旱拉水送水人口的供水保障问题,同步提升了154.74万城乡人口的供水保障水平。

  德钦县是云南省平均海拔最高的县,春节期间,该县农村饮水安全服务中心主任取追仍在升平镇水源点进行排查。她说,受干旱、降雪等天气影响,一些水源点容易发生变化,要及时做好排查工作,保障群众用水安全。

  由于地形、气候以及群众居住分散等条件限制,德钦县农村供水大多采取分散式供水模式。为提升群众的饮水质量,当地启动实施了“水质净化”项目,免费为单户群众安装净水设备,已有2.5万余名群众受益。

  近年来,云南还不断提升边境村的供水质量。2022年底,由云南建投集团水投公司建设的99项沿边行政村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实现通水。

  “水源点大都离村庄较远、道路不畅。”云南建投集团水投公司总工程师罗宇凌说,为保障建设物资运抵,他们通过人背马驮运送物资超过1000吨,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腾冲市明光镇麻栎社区是一个边境社区,群众都已用上自来水,但每年11月至次年4月为当地的枯水期,加之群众用水量增大,供水压力增加。该社区党总支书记苏成玖说:“2022年社区投入300多万元实施了水源点连通扩建工程,如今枯水期的水压也能得到保障。”

  腾冲市水务局副局长黄学斌介绍,当地通过新建取水坝、取水池、输水管道等项目,巩固提升了1.99万人的供水保障,沿边村群众的饮水、用水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云南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实施以来,各地加快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374个沿边行政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提升了51.5万名沿边群众的供水保障水平。(完)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693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