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中国茶申遗成功!云南“5技1俗”入选

2022年12月03日 16:44: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2月3日电(记者 严勇)近日,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 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44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来自云南的红茶制作技艺(滇红茶制作技艺)、普洱茶制作技艺(贡茶制作技艺)、茶俗(白族三道茶)等“5技1俗”入选。

  据悉,这次云南参与的6个与茶文化相关联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分别是:红茶制作技艺(滇红茶制作技艺)、普洱茶制作技艺(贡茶制作技艺)、普洱茶制作技艺(大益茶制作技艺)、黑茶制作技艺(下关沱茶制作技艺)、德昂族酸茶制作技艺和茶俗(白族三道茶)。

  作为世界茶树原产地,云南分布有大量野生茶树群落、栽培型古茶园和数千万株古茶树,野生型、过渡型(或称中间型)、栽培型古茶树的存在完整记录了茶树的进化史,是全球独一无二的古茶树王国。此外,茶器、茶歌、茶俗等文化表现形式纷繁多样,彰显了民族文化多样性与创造力。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赵国良介绍,云南参与项目数居全国前列,成为此次申遗的重要支撑内容,为国家申遗工作作出了云南贡献。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传承保护力度,宣传好、展示好云南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讲好云南故事,形成广泛的宣传效应,扩大云南非遗影响力,传承保护和利用好申遗成果。

  北京时间11月29日晚,在摩洛哥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现场,中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是有关茶园管理、茶叶采摘、茶的手工制作,以及茶的饮用和分享的知识、技艺和实践。(完)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8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