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核桃油提取技术取得新突破

2022年11月30日 09:13:21 | 来源:新华社

11月25日,在云南云上普瑞紫衣核桃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生厂车间,工作人员在核桃油生产流水线上检查产品。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 摄

  新华社昆明11月29日电(记者赵珮然、陈冬书)一项名为“水代生态制取核桃油新工艺新装备研究与应用”的项目科技成果近日在昆明通过专家评价。专家组认为,该成果突破核桃油脂和蛋白水溶液分离关键技术,工艺简单快捷,提升了出油效率和副产品附加值,解决了传统提取技术缺陷。

  该项目自2017年起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云南云上普瑞紫衣核桃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研发。近日举行的科技成果评价会邀请了中国粮油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武汉轻工大学和江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参与。

  专家组现场观看了生产演示。在项目研发的新装备上,核桃仁经过研磨、搅拌、加水、油渣分离等工序,即可制取核桃油,过程仅40分钟左右,出油效率达90%以上,取油后剩下的饼可用于加工糕点、核桃蛋白粉等产品。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副院长宁德鲁介绍,新技术提取的核桃油不需经过高温精炼,有效保留了核桃中的抗氧化成分,破解了长期以来困扰核桃油储存的抗氧化技术瓶颈,货架期可超过18个月。

11月25日,在云南云上普瑞紫衣核桃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在生厂车间忙碌。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 摄

  专家组评价指出,该成果应用前景广阔,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我国核桃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核桃素有“树上油库”之誉,是我国主要的木本油料树种之一。云南是我国核桃产业大省,目前核桃种植面积逾4300万亩。云南核桃全部丰产后,年产量可超过400万吨,含油量达100万吨以上。(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8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