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大学获批3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资助金额超5000万元

2022年11月25日 10:02: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1月25日电(记者赵彩琳)近日,科技部陆续公布“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立项信息。云南大学牵头申报的3个项目分别在“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专项”“数学和应用研究”以及“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究”专项领域获批立项。

  3个项目累计获得资助超5000万元。其中,物理与天文学院孙晓辉团队牵头负责的“基于SKA先导望远镜的宇宙磁场研究”项目共获资助2940万元。生态与环境学院李博团队牵头负责的“生物多样性抵御生物入侵的响应机制与受损系统的生态恢复”项目共获资助1300万元。数学与统计学院唐年胜团队牵头负责的“大数据重采样、分布式推断与在线学习的统计理论与算法”项目共获资助1000万元。

  据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13个专项整合而成,是我国当前最高级别的研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中央财政资金设立,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重点资助事关国计民生的农业、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健康等领域中需要长期演进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以及重大国际科技合作等。

  这3个项目的成功申报标志着云南大学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数和立项经费数取得历史新高,代表着学校在重点学科领域科学研究的新突破,将有力推动学科建设水平持续提升,为学校“十四五”科技发展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开创新局面。(完)

[责任编辑: 彭雪薇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9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