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新华视点|守护无量山西黑冠长臂猿

2022年11月13日 17:22:33 | 来源:新华社

  早晨7点多钟,天刚亮,伴随着长臂猿一阵接一阵的叫声,原本安静的山林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一群群精灵穿梭在无量山这片秘境森林中,它们是树冠的舞者——西黑冠长臂猿。西黑冠长臂猿是亚洲独有的四大类人猿之一,是森林里的旗舰物种,也是森林健康与否的标志。

  西黑冠长臂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哀牢山和无量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它们主要栖息地,这两个保护区在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境内均有分布。

  要想见到野生的西黑冠长臂猿并不容易。近期,当地保护区管护局和公安局联合组成的巡护队,跨过险峻山涧,穿过陡峭山坡,进入了密林深处。

  它们与人的距离保持在大约10米之外,有的正在树林间荡秋千玩耍,有的正在采食树上的野果。

  这个被称为“树冠精灵”的物种,被认为和人类有着非常近的亲缘关系,在长期的科学监测中,确实发现了长臂猿与人相似的行为。

  2022年上半年,无量山保护区还拍摄到“G6”群西黑冠长臂猿再添猿宝宝,这是继2020年后该群长臂猿新添的又一成员。小婴猿身体毛色为乳白色,紧抱母猿腹部,随母猿在林间腾跃。

  在云南景东,为了保护西黑冠长臂猿并掌握它们的生活习性,保护区管护局聘请了当地村民对其中几个长臂猿种群进行跟踪监测。

  村民熊有富自2011年开始参与监测工作,已经和长臂猿打了多年交道。

  熊有富小时候,他所在的村子里多数人以打猎为生。如今,有130余名村民成为护林员,积极参与长臂猿的保护和监测工作。长年以来,监测员提供的数据也为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早些年,受盗猎等因素影响,长臂猿很怕人。人只要稍一靠近,他们就会以“风一样的速度”逃离,由此它们也被当地人称为“风猴”。

  这一现象从2006年开始得到了改变,监测员逐渐能近距离接近它们。因为村民动物保护意识的提高,西黑冠长臂猿对人类越来越信任。过去十多年时间里,无量山一带没有发现过一起偷猎案件。

  地处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沿地带,景东县锦屏镇利月村西落水洞村民小组共有79户人家。历代以来,伐木砍柴是村民生活的主要依靠之一。2017年起,保护协会在这里实施低碳乡村建设项目,向村民免费发放太阳能热水器、电饭锅、电磁炉等生活用品。

  当地700余户社区居民退出保护区放牧,“人退猿进”和谐相处,还通过提供种苗等方式,在保护区周边引导村民种植中药材,助推村民增收致富。

  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在自然保护区采取了长臂猿栖息地巡护、长臂猿食源地建设、长臂猿科普宣传、长臂猿研究监测、森林生态系统修复等措施,有效改善保护区的生态环境。

  景东县组建了120余人的长臂猿巡护队,与保护区管护局、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巡护,与森林公安、林草等部门开展跨区域联合巡护,建立了长臂猿食源地2000多亩,人工修复工矿用地、荒山荒地3000多亩,为西黑冠长臂猿野外觅食提供充足的食物保障。

  制片人:李杰

  编导:刘瑞娟

  记者:何春好

  报道员:何有刚、陈威龙

  配音:董修竹

  统筹:王健、张旭东

  片头制作:夏勇

  监制:张平锋

  出品人:孙志平

  新华社音视频部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76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