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中外专家携手防治跨境有害生物保护生物安全

2022年11月12日 16:54:35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1月12日电(记者 杨静)为强化跨境有害生物国际间联防联控机制,提升治理水平,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举办的中国—东南亚跨境有害生物联防联控国际研讨会近日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

  来自中国、越南、老挝、柬埔寨等国家,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应用生物科学中心(CABI)等国际组织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就“携手开展跨境病虫害联防联控,共同保障东南亚农业生物安全”进行研讨,30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

中国—东南亚跨境有害生物联防联控国际研讨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吴孔明表示,植物病虫害是制约农业生产的关键生物因子,跨境有害生物防控是当前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地理位置毗邻、生态气候条件与作物种植种类相似,有害生物的发生与防控有诸多共性之处。中国与东南亚各国应该加强合作,共同面对跨境病虫害给农业生物安全带来的威胁和挑战。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云南发现的外来入侵物种多达441种4变种,给农业生产、自然生态系统和植被带来危害。云南农业大学校长李永和认为,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增强对其活动规律的认识,提升应对农业生物灾害的能力,才能提高农业产量和质量,构建适合本区域农业生物的安全体系,也才能构建更高水平的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与人类健康的命运共同体。

  会议期间,“老中植物保护联合实验室”“云南—CABI跨境有害生物综合防控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搭建起中国—东南亚跨境有害生物“关口前移、源头治理、联防联控”的国际合作平台,为国际粮食安全、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贡献力量。(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76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