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强化人工影响天气协调联动机制

2022年11月09日 16:46:13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1月9日电(记者 杨静)作为全国人工影响天气地面作业大省,云南建立了科学高效精准人工影响天气协调联动工作机制,通过精准预测、综合会商等方式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效益。

  今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科学高效精准人工影响天气协调联动机制(试行)》,云南省气象部门聚焦抗旱增雨、水电蓄能、重大活动保障、防雹减灾等重点领域,积极组织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针对7月以来云南降水偏少、气象干旱发展迅速的形势,云南省人影办组织水利、应急等部门分析气象干旱对行业的影响,在干旱区域开展飞机增雨作业、地面人工增雨作业。同时,围绕重大活动,组织开展人工消雨作业。

  今年云南防雹形势严峻,全省已出现降雹天气100天,比历年平均多20天。云南组织实施人工防雹作业1万余点次,作业规模和用弹量为近10年之最。防区内烤烟受灾率减少到1.7%,防雹减灾效果显著。

  据了解,云南是我国最早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省份之一,自1959年首次有组织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以来,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规模不断壮大、作业手段不断完善,作业服务类型涵盖了人工防雹、人工增雨抗旱、降低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领域。目前,全省从事人影指挥管理和实施作业的人员达3600多人。(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74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