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龙陵:濒危动物菲氏叶猴喜添“小金猴宝宝”

2022年03月30日 16:39:00 | 来源:新华社

  日前,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技术人员在古城山子保护区开展野生动物监测时,发现保护区内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菲氏叶猴喜添了一只“小金猴宝宝”。

  图为古城山子保护区内拍摄到的菲氏叶猴与“猴宝宝”。(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我们经过了7天的野外跟踪才发现老灰猴的行踪,值得高兴的是,还发现了一只刚出生不久的‘小金猴’。”从2006年起就从事菲氏叶猴观测的当地护林员杨押群说。

  据西南林业大学高级工程师艾怀森介绍,菲氏叶猴又名菲氏乌叶猴,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分布于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的菲氏叶猴属滇西亚种,幼猴出生后的三个月里毛发都是金黄色的,长到六个月后毛发就变成灰色。

  图为古城山子保护区内拍摄到的菲氏叶猴与“猴宝宝”。(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古城山管护站负责人杨荣廷说:“我们去年观测到小金猴3只,今年至今已观测到3只,另外还有1只怀孕的母猴。”

  据悉,目前龙陵县仅古城山子保护区的菲氏叶猴就达3群70多只,相较于16年前观测到的10多只,增加了60只左右。

  图为古城山子保护区内拍摄到的菲氏叶猴。(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龙陵县菲氏叶猴种群、数量的稳步增多,充分反映出这里生态环境在持续变好,很适宜菲氏叶猴等野生动物的生存和繁衍栖息。”艾怀森说。(记者赵彩琳)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535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