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春天里,凤庆滇红茶“再出发”

2022年03月24日 08:55:15 | 来源:新华社

  又是一年春茶季。在安石村的一片茶地里,91岁的李翠兰老人兴致很高,一边忙着采鲜叶,一边哼唱起欢快的采茶调。

  近日,在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凤山镇安石村,全村6600余亩高优生态茶园陆续迎来开采。家里有20多亩茶地,眼看着茶叶在发新芽,李翠兰老人也没闲着,给女儿搭把手。

安石村村民在茶地里采茶。徐永进 摄

  “每年采茶都能看到老人家,她手上的动作快着呢。”同村的李凤菊家有十多亩生态茶,这些天她每天早上6点多起来,带上干粮背着竹筐就出门采茶。

  安石村是滇红茶的主要原料基地,茶产业也是这个村的主要支柱产业。“目前单芽能卖到70元一公斤。”安石村党总支书记陈维菊介绍。

  安石村是凤庆县近年来茶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凤庆县种茶制茶历史悠久,是滇红茶诞生地。凤庆县委书记陈礼军介绍,2021年全县生产毛茶4.1万吨(其中红茶占2.52万吨),实现茶叶综合产值逾60亿元,目前茶产业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一个有力支撑。

  这边各家各户正忙着采茶,而另一边,围绕凤庆滇红茶的全产业链发展也在紧锣密鼓地布局。3月22日,凤庆县召开2022年茶叶产业大会,发布了《凤庆滇红茶技术标准》,明确了茶园管理技术规程、毛茶原料验收、精制加工技术、成品茶品质等相关要求,着力破解滇红茶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安石村村民在展示他刚采摘的茶叶。徐永进 摄

  近年来,由于行业指导弱化、产品研发能力不足等原因,凤庆滇红茶品牌一度受到“小散弱乱”的困扰,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陈礼军说,为有效破解产业发展困局,凤庆滇红茶产业联盟应运而生,自2021年10月成立以来,联盟成员数量已增加到87家,与联盟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茶叶初制所也增加至250个。这意味着全县超过半数的茶叶初制所进入滇红茶产业发展链条。

  “有大的企业一对一指导帮助,我们发展茶产业的信心更足了。”彭丽萍说。她和丈夫在村子里经营着一家茶叶初制所,这两天通过联盟对接,她与当地的大摆田茶厂签订合作协议,将在茶园管护、鲜叶收购等方面获得支持。

  陈礼军表示,这是凤庆滇红茶的一次“再出发”。接下来,凤庆县将以提高茶产业质量和品牌竞争力为中心任务,深入实施“凤庆滇红茶”品牌战略,着力在推标准、壮主体、育人才、拓市场、促融合上下功夫,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记者严勇)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526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