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微纪录片|为了铭记英雄的面庞!

2022年01月23日 14:45:55 | 来源:新华社

  一个边境派出所,八座英雄烈士墓,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怒江边境管理支队派人寻找的,正是这八位烈士的遗像。

  不能忘记,也不该忘记!

  在那个大雪封山、物资只能靠人背马驮的年代,在那些艰苦寂寞、几乎与世隔绝的岁月里,一代又一代戍边人在祖国西南边陲、高山峡谷深处的独龙江乡,奉献了自己的青春、热血甚至生命。

  八位烈士中,有人突发疾病,空投药品,却仍未能挽救那年轻的生命;有人开展界碑巡查时遭遇野兽袭击为保护战友不幸牺牲;有人参与独龙江道路抢修时不幸坠江……

  一定要找到你!

  张卜、邱旦史、孔玉录、张其芳、刘清国、齐当此、庄云、于建辉,我们要记住的,不仅是他们的名字,还有他们的面容!

  历经两个月的寻找,仍没能找到两位烈士的照片,只能通过战友、亲属的描述,以画像再现那年轻的面庞。

  这一张张照片和画像上,都是多么好的小伙子啊!

  我们必须铭记你们!

  记住你们,我们就记住了那段历史,也记住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样的来之不易。

  策划:李银 孙志平

  监制:张平锋

  统筹:王长山

  制作:周磊

  记者:王研 周磊

  编辑:韩依格

  音乐:嘎玛西周 《祖国不会忘记》

  新华社云南分社

  新华社音视频部

  联合出品

  资料支持:

  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怒江边境管理支队

  独龙江边境派出所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36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