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昭通首次监测到极度濒危物种白鹤

2022年01月19日 16:57:50 | 来源:新华网

图为在云南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到的一只白鹤(右)。(朱勇 摄)

  新华网昆明1月19日电(林碧锋、郑远见)据云南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消息,科研人员日前在该保护区内发现一只全球极度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鹤,这是该物种首次现身云南昭通。

  位于昭通市昭阳区的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黑颈鹤在云贵高原上最重要的越冬栖息地和迁徙中转站。

  云南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工程师吴太平说:“我们在保护区开展日常水鸟监测工作中,发现大海子湿地内的黑颈鹤群里有一只体羽白色、脸部鲜红、双腿修长的大型水鸟,经鉴定为白鹤。”

图为在云南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到的一只白鹤在黑颈鹤群中。(吴太平 摄)

  长期从事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与保护工作的吴太平介绍,白鹤属鸟纲、鹤形目、鹤科大型涉禽,繁殖于俄罗斯西伯利亚北部,越冬于中国、印度、伊朗等地,因其数量稀少,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估为极度濒危物种,被我国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这只白鹤属于在迁徙过程中迷路的旅鸟,这是昭通首次监测记录到白鹤的影像。”吴太平说。近年来,云南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积极推动实施生态修复等项目,保护区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监测记录到的野生动物越来越多。(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3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