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多措并举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获得感

2022年01月15日 09:35:5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1月14日电(记者 林碧锋)督促规范用工、放开基本养老保险户籍限制、更好保障子女就学……云南省人社厅等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相关实施意见,出台24条具体措施,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提升该劳动群体的获得感。

  据云南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是指以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为代表的新业态就业群体。

  意见明确,全面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户籍限制。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可自愿选择在户籍或就业所在地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意见还提出,有序推进符合条件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在流入地无障碍参加当地普通高中考试招生,也可根据本人意愿回户籍所在地参加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实现符合条件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高中阶段教育“应学尽学,应升尽升”。(完)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25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