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别出心裁!云南一乡村小学给每位优秀学生奖励一头小猪

2022年01月09日 09:48:54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1月8日电(记者林碧锋、周磊)你会用什么奖励孩子?日前,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海子镇向阳小学别出心裁,奖励20名优秀学生每人一头小猪。

  向阳小学支教老师侯长亮介绍,不久前,一些社会爱心人士了解到他和妻子雷宇丹在向阳小学支教的故事,希望支持偏远山村教育,与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取得联系。

  “社会爱心人士仔细了解了我们的教育理念,知道我们不主张单纯捐赠物质,还是希望真正能够授人以渔。”侯长亮说,经过仔细思考,他们决定给优秀学生奖励一头小猪,既能鼓励学生努力读书,又能帮助学生家庭。

  前两天,一辆小卡车拉着20头小猪来到向阳小学。侯长亮说,因为小猪数量有限,学校根据学生平日的综合表现,选出了20名优秀学生,并通知家长前来领取。

  “小猪大小不一,有的20多斤,大一点的30多斤。”侯长亮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为了公平起见,学校采取抽签方式发放。“家长们有的直接把小猪抱回家,有的用绳子牵回家,家长和学生都非常开心。”

  向阳小学地处乌蒙山区,共有一年级到四年级65名学生。四年多前,来自湖南的侯长亮和雷宇丹来到这所乡村小学支教。

  侯长亮说,平日里,他和妻子会记录孩子们成长的点点滴滴,不少社会爱心人士联系到学校希望捐赠物资,但他时常婉言谢绝,“我不希望孩子们依赖捐助,产生不劳而获的想法,要让他们明白,通过劳动获得的回报才是有尊严、有力量的。”侯长亮说。

  侯长亮坦言:“希望更多人关注乡村教育,有更多优秀老师扎根山区,支持乡村教育。”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415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