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宁蒗抗震救灾见闻

2022年01月05日 19:52:49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1月5日电(记者 严勇)宁蒗,中国川滇交界的一个小县城。1月2日15时许,这个地方发生5.5级地震。当地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当晚消防、应急等各路救援力量集聚宁蒗,有序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1月3日凌晨,在位于震中的永宁镇温泉村委会,两辆拉满木板床、棉衣棉被的大卡车停在门口,村干部正组织村民领取应急物资。司机施德荣说,车上共有295张木板床、500个床垫和500床棉被等。他连夜从县城赶来,只想早一点将这些物资送到灾区群众手中。

1月3日,森林消防队员在永宁镇温泉村受灾群众家中排险。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 摄

  “我们接到了很多支援电话。看看路边停靠的车就知道了。”靠前指挥救灾工作的宁蒗县县长黎建勇说。地震发生后,相关救援力量第一时间进村入户开展灾情核实,并及时发放了相应的应急救灾物资。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日12时,因灾受伤的23人均及时入院救治,全部脱离危险;暂无房屋倒塌,全县8117间房屋出现不同程度受损;永宁镇、拉伯乡、翠玉乡、红桥镇4个乡镇的学校教学楼、宿舍等建筑物受损面积8253平方米,设施设备受损270件。

  “目前灾情主要集中在民房受损,一些受伤的村民也是被房顶上的坠物砸伤。”黎建勇告诉记者。这次地震没有造成房屋倒塌,对于有安全隐患的住房,政府工作人员也第一时间进行劝阻,将其暂时安置在搭好的帐篷里。

  “晚上村干部挨家挨户敲门,给我们送来了棉衣和折叠床。”地震发生时,温泉村69岁的老人风银秀正在和孩子们过生日。家里房屋受损不算严重,消防人员还是连夜为她家搭了一顶帐篷。

1月3日,永宁镇温泉村的四名受灾村民在固定帐篷。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 摄

  过去,她家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在政府帮扶下盖起了安居房。“如果是以前的房子,一旦发生地震,可能会把人砸坏。”孙女陵张珍说。

  当地干部总结,危房改造提升了抗震级别,很多房屋只是出现了瓦片掉落、墙体开裂等现象,地震发生后没有对人构成生命威胁。

  地震发生后,还在休假的消防员侯高第一时间带着家人驱车近100公里抵达震中,为灾区群众送去温暖。

  “本身这就是我的责任,如果没有消防员这重身份,我还是会去灾区。”侯高说。

1月3日,森林消防队员在永宁镇温泉村一户受灾居民家中搬运家具。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 摄

  截至3日12时,云南累计在宁蒗县投入消防救援队伍440人、森林消防队伍120人、省级安全应急救援队伍590人等救援力量,携带装备在灾区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你们在家都还好吧?如果房子坏了要跟着爸妈住进帐篷里。”隔着手机屏幕,永宁镇中心完小副校长马学强一遍遍叮嘱学生。地震发生当天正值元旦放假,学生成了老师们最大的牵挂。

1月4日,马学强和放假在家的学生进行视频聊天了解情况。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 摄

  让他欣慰的是,一些学生防震意识较强,地震发生后主动躲到客厅的桌子底下。“我们学校每年都举行防震演练,起到了效果。”马学强说。目前全体教师已经返校,在对每栋教学楼受损情况进行摸排后,将陆续开展加固修复工作。

  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高一学生刘云皎接到学校通知,可以收假正常返校。她所在的学校由于距离震中较远,没有出现房屋受损情况。返校之前,她跟着妈妈一起在村口又领到了一批应急物资。

1月3日,刘云皎正在领取应急物资。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 摄

  这两天,刘云皎家门口的水泥路上时常会有拉送物资的过往车辆,一些工作人员还会上门了解需求情况。这让她和家人很踏实。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10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