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在家门口投出神圣的一票——云南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观察

2021年12月19日 09:08:04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12月18日电 题:在家门口投出神圣的一票——云南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观察

  新华社记者 字强

  12月16日是云南曲靖市沾益区区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日子。一大早,金龙街道东海社区居民田齐润就和近百名村民冒着寒气来到居委会所在地选区,等候选举。不远处的宣传栏里,张贴着沾益区选举委员会公告,里面公示着候选人信息,办公楼外墙上,“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珍惜选举权利,投好神圣庄严的一票”等横幅十分醒目。

  田齐润今年22岁,在浙江嘉兴工作。近期,他在微信群里接到社区工作人员发来的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通知之后,便利用探亲假回家参加投票。“我要依法行使作为一名公民的选举权利。”田齐润说。

  上午10时许,选举正式开始。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田齐润郑重投出了神圣的一票。“希望我们民主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为群众服务,带领村民开创幸福生活。”田齐润说。

  盘江镇大兴村的残疾人王吉才也充分享受到了选举权。多年前,他腿脚受伤,至今坐着轮椅,出行不便,无法到现场参加投票。正午时分,工作人员拎着流动票箱来到王吉才家,告诉他选举办法和注意事项,并辅助他完成了选票填写和投票。王吉才说:“虽然我走不了路,但流动票箱进家门,让我自主选举心中理想的人大代表,我很高兴。”

  流动票箱不仅方便选民投票,也增强了选民的民主意识。今年63岁的大兴村村民施二柱说:“在家门口投票,不耽误干农活,更重要的是我可以选我信得过的人,这体现了真正的民主。”

12月16日,流动票箱来到盘江镇大兴村,村民们在家门口投票。新华社记者 字强 摄

  沾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少有介绍,沾益区今年要选举产生225名区人大代表和517名乡镇人大代表,为了让每一个选民都依法参加选举,沾益区设置146个区人大代表选区和278个乡镇人大代表选区,每个选区都设置主会场,同时设置若干个投票站和流动票箱,各级党组织和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政策宣传引导、教育培训、选民排查登记等工作,确保选民广泛知晓、广泛参与。

  针对一些老旧小区人户分离、户在人不在等现象,沾益区将网格化管理融入选举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按户找人,每名网格员联系10户至15户群众,通过电话预约、微信短信通知等方式联系选民,确保选民应登尽登。对于不便回乡投票的户籍地选民,尊重其意见,及时办理有关手续。

  沾益区的选举实践是云南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有序推进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云南省新一届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于今年7月正式启动,有3700多万选民登记参加,年底前将直接选举产生10万多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换届选举,云南面临着选区普遍调整、选民登记复杂、流动人口增加等新情况、新问题。因此,全省各地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划分选区,并采取多种便民措施,确保易地搬迁群众和流动人口能够就近、就便进行登记,参加选举。云南还全面推广使用全省统一搭建的人大选举任免信息服务平台,开发一键筛查功能,能有效避免选民重登、漏登、错登现象发生,提高选民登记准确率。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38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