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滇中引水楚雄8标首个主洞区间顺利贯通

2021年12月09日 14:42:11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2月9日电(高展)近日,滇中引水楚雄段8标蔡家村隧洞进口与蔡家村隧洞1号支洞主洞控制段上游顺利实现贯通,这是楚雄段8标首个贯通的主洞区间,标志着楚雄8标主洞施工取得了突破。

  据介绍,楚雄8标蔡家村隧洞前段位于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县碧城镇,由中铁八局昆明公司承建,隧洞进口施工任务为1789米。隧洞处于绿汁江流域,通过地段山脊雄厚,隧洞沿线穿越7条断层破碎带,地形起伏较大,地层岩性较复杂,地下水丰富,岩层开挖后易风化,施工过程中先后克服了围岩大变形等诸多困难,施工条件十分恶劣,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蔡家村隧洞进口于2020年3月15日正式开始掘进,于2020年11月10日突破千米大关,用时240天,曾创造过楚雄段施工单月掘进224米的进尺纪录。然而,在剩余不足800米的隧洞掘进中却吃尽了“苦头”。

  4月,蔡家村隧洞进口却传来围岩破碎、自稳性差、软岩大变形不利消息。由于岩体向内挤压,洞内出现了拱顶沉降和水平收敛现象,底板受严重挤压向中隆起,像一块从中间被折断的“木板”,已支护的混凝土开裂掉块、钢支撑严重扭曲变形,对施工安全及进度造成了极大影响。

  蔡家村隧洞进口技术主管徐效铭介绍,针对此险情,项目部在掌子面掘进使用机械开挖代替爆破,减少对岩体的扰动,同时使用双层拱架进行加强支护、增大预留变形量、在底板垫层增加横撑后浇筑,以减少沉降及水平收敛,保证了如期推进。(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36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