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硬连通、软连通、心连通”——中国学者与老挝留学生眼中的中老铁路

2021年12月08日 09:52:05 | 来源:新华社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谈中老铁路。新华社发

  新华社上海12月6日电(记者吴宇、陈杰)中老铁路近日通车,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老挝留学生,一起畅谈各自眼中的中老铁路以及区域发展未来。

  黄仁伟说,中老铁路的通车,让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硬连通、软连通、心连通”迈出重要一步。

  作为研究国际关系与国际经济的知名学者,黄仁伟认为,中老铁路将中国大西南与中南半岛紧密连接起来,将带动中国与老挝乃至区域国家之间的产业合作与人员往来。

  “过去,老挝是深居内陆的‘陆锁国’。借助中老铁路以及未来的泛亚铁路,中国西南地区与东南亚之间沟通将更为迅捷,而老挝将一跃成为‘陆联国’。”他说。

  在黄仁伟看来,中老铁路通车后,老挝的资源性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有望得到进一步发展,进而与中国形成更为紧密的产业分工与合作,激发出彼此更多的新增长点,惠及民生。长远来看,双方的市场规则、标准体系、法规政策将进一步互通。

  同时,新冠肺炎疫情挑战背景下,中老铁路也有望成为一条“健康丝绸之路”。黄仁伟说,依托已有成功防疫经验,可以在沿路重要节点建设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强化疫情预警、发现、检测、追踪与治疗体系建设,不仅有助于防范当前的疫情,也能预防其他可能发生的公共卫生挑战。

  明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正式生效。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合作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项目也已进入通车倒计时。黄仁伟认为,以铁路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合作项目,必将给包括中国、老挝、印度尼西亚在内RCEP各成员间合作注入新动能。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老挝留学生代表李东(右一)在中国老师鼓励的目光下谈中老铁路。新华社记者 吴宇 摄

  在黄仁伟对面,老挝留学生李东一直专注聆听。2019年9月,他成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在老挝招生的第二批铁道专业大学生,与几位同学一起从老挝琅勃拉邦来到上海。虽然出发地与中国相距不远,却有山川阻隔不能直达,不得不经泰国曼谷转机。

  24岁的李东用流利的中文说:“我们都知道‘一带一路’是一个源于中国、属于世界的伟大倡议。正因为这个伟大倡议,才催生了中老铁路,我们也才有机会来到中国。现在,老挝的老百姓都在期待这条神奇的铁路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李东告诉记者,去年底,学校曾组织老挝留学生实地考察正在建设中的中老铁路。在西双版纳,他仿佛有一种回到家乡的感觉,更惊叹那里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巧妙融合的城市建设。“我想,中老铁路通车,老挝可以更全面深入地借鉴学习中国发展经验,两个国家的关系将更加紧密。”他说。

  “目前,从昆明出发的中老铁路终点是老挝首都万象,局限于老挝北部地区。我特别希望这条铁路未来能继续向前延伸,形成一条贯通老挝南北的大动脉,进而再向南,直抵柬埔寨、泰国、越南等国。”李东说,未来,老挝一定会有更多年轻人沿着中老铁路来中国学习,也欢迎可爱的中国亲人们乘着列车去老挝看看。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358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