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为了“友谊之路”畅通——记中老铁路人

2021年12月03日 17:10:39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12月3日电(记者王长山 丁怡全 章建华)中老铁路全线1000多公里,北起中国云南昆明,南至老挝万象。这条跨越山河的“友谊之路”能呈现在世人面前,离不开背后默默付出的铁路人。

这是2020年6月18日,在老挝首都万象市北郊,中国中铁二局中老员工用螺栓紧固铁轨。新华社发(凯乔摄)

  刘铁成:修铁路又修“公路”

  “修铁路的变成修公路的。”中交一航局玉磨铁路项目部经理刘铁成说,为长27.5公里的铁路项目专门修了93公里施工便道,成立“便道维修班”,全天候进行维护。

  景寨隧道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境内,从市区通向景寨隧道工区近80公里的便道,是斜井洞口施工区唯一运输通道,狭窄崎岖,坑洼不平,跑一趟数小时。

  除交通不便外,景寨隧道还面临着地质构造复杂、围岩破碎、富水等困难,是中老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自开工以来,隧道共发生涌水突泥、坍塌、软岩变形等险情近千次,隧道单日最大涌水量达7.5万立方米,可灌满30个标准游泳池。”刘铁成介绍,景寨隧道软岩大变形也是国内外罕见,跨度9米多的单线隧道,一天好不容易开挖了几米,过不了几天隧道就会变形缩小,最严重的一次初期支护变形达到2.2米,双层钢拱架扭成了“麻花”。

  即使有着丰富的隧道施工经验,但面对如此复杂的地质条件,刘铁成丝毫不敢松懈。“一条隧道迟迟不打通,就会影响到后续铺轨等,甚至影响到铁路开通。”刘铁成深知自己肩上重任,他直接将宿舍搬到了隧道洞口,白天跑现场指挥施工,晚上抢时间钻研工艺工法。

  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突泥涌水和软岩大变形风险,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成立了由参建单位领导和专家组成的景寨隧道联合工作组,现场组建了技术攻关、施工组织推进等小组。

  最终,中交一航局、中铁隧道局等参建单位全力攻坚,采用帷幕注浆加超前大管棚加固围岩、双层或三层支护以及三台阶预留核心土的施工工艺,安全有序推进工程施工,确保了隧道安全贯通。

  全长9.5公里的隧道建成开通后,火车仅需几分钟通过,刘铁成等建设者却坚守了几年。

  冯斌:中老铁路驭钢龙

  中老铁路由中国段、老挝段两个区段组成。中铁一局负责中国国内玉磨段铺轨任务。面对工期紧、山区运输难、参建单位多,组织实施难等难点,中铁一局如期高质量完成铺轨任务,同时创下了80余天铺轨500公里的纪录。

  提起这份“成绩单”,中铁一局玉磨铁路项目部铺轨队长冯斌笑着说:“科技创新让铺轨越来越智能化、机械化。”

  在玉磨段,我国自主研制的500米长钢轨铺轨机在“自动巡航走形定位系统”操作模式的引导下,精准铺设,改变了以往铺轨靠人眼目测提前设置引导线作业的模式,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原来靠人设置500米引导线需2小时,现在1小时可规划上千公里铺轨路径。”冯斌说。

  玉磨段长500多公里,桥隧比高。“有时1公里范围内就有桥、路基、隧道,大型机具就要调换3次。”冯斌介绍,传统长钢轨牵引车分为适用于有砟道床的履带式和适用无砟道床的轮胎式两种,碰到有砟无砟工况转换就特别费力、费时,而玉磨铁路全线有砟无砟工况转换共计48次,按传统施工方式非常耽误铺轨进度。

  为解决这种交替转换耗时长的难题,中铁一局研制了新型长钢轨牵引车,集成履带、轮胎、轮轨三种走行方式,分别适用于有砟牵引、无砟牵引及钢轨道岔快速通过三种工况,同时具有自动夹轨功能和跨线转移功能,使得铺轨作业更加机械化。

  冯斌说,通过自主科技创新,铁路建设节约了人力、物力,提高了效率。

  赵莹静:精通三门外语的列车长

  “要做中老友谊的桥梁和文化的传播者。”32岁的赵莹静是中老铁路国际列车列车长,她和同伴们为能值乘这趟列车而欣喜。

  “视觉,要美观整洁;听觉,不能有噪音污染,广播、音乐要调至适合的分贝数;味觉,要美味可口;嗅觉,没有异味,令人舒适。”谈起服务理念,赵莹静如数家珍。

  赵莹静是“铁三代”,出生在一个普通的铁路家庭,爷爷、外公和母亲都是铁路系统职工。她的童年是在铁路边度过的,在铁路小学、中学上学。2012年,从泰国一所大学毕业后,她回到昆明客运段,成为一名列车员,先后值乘昆明至北京、乌鲁木齐、河口方向列车。2016年底,沪昆高铁全线建成通车,赵莹静成为昆明客运段动车组列车长。

  中老铁路开通前,昆明局集团公司通过“双骨干”培养180名既懂老挝语、又懂铁路专业的技能骨干,赵莹静入选。拿着书、带着小卡片……工作之余,如饥似渴地学习老挝语,铁路客运规章被翻得破烂,老挝语字典写满备注。每次考试都是优秀。

  除单位组织的培训外,赵莹静还有自己日常学习计划,每天至少抽出1小时练习老挝语。同事在学习老挝语遇到困难时会向赵莹静请教。“在赵莹静列车长的辅导下,我的老挝语进步很大。”列车员洪春燕说。

  会中老传统舞蹈和歌曲;懂英语、泰语、老挝语三门外语;服务热情而周到……这就是人们眼中的赵莹静。

  徐州:中老铁路老挝段上的“最美职工”

  2017年5月,徐州从非洲转到老挝。中铁二局负责中老铁路老挝段第六标建设,徐州是标段一分部二工区工区长,负责包括中老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楠科内河特大桥在内的项目建设。

  初到工区,徐州遇到雨季施工的挑战。他带领团队在当年雨季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不可能”:中老铁路全线第一个桥梁桩基成桩、第一个桥梁墩台成型、12天建成钢筋厂、20天建成中老铁路展示馆和安全体验馆、1个月打造出楠科内河特大桥和万象北站两个标准化施工示范段共计2.7公里。

  经过在中老铁路老挝段一年时间的艰苦施工,徐州获得全国“最美职工”称号。2018年4月28日,徐州参加了全国“最美职工”表彰会,次日就回到中老铁路建设工地,到办公室画图纸、到工地上检查施工情况……

  “坚守工作岗位、履行自己职责,为的就是自己肩上‘中国工程师’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为的就是‘好男儿志在四方’的初心和情怀。”徐州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349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