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半月谈丨为民办实事不能装样子

2021年11月26日 11:24:09 来源: 半月谈

  为民办实事不能装样子

  半月谈评论员 字强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各地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了一大批困难和问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有提升。但记者调研发现,个别地方为民办事依然存在“搞表演”“走秀场”“装样子” “假把式”等现象,值得重视和警惕。

  西部某地开展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服务活动,原本是为了进一步联系和服务群众,但由于方案设计不周全、流程把控不到位,导致一个社区一天要接待七八个单位扎堆服务的情况,社区干部为了照顾到每个前来报到的单位,不得不专门为每个单位量身策划活动,让上级领导干部来到社区“有事可做”,变相给基层增加了负担。

  比如,某社区上午为司法局策划法治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中午为城管局策划清理小广告活动,下午为卫健局策划健康教育活动,晚上为文旅局策划观影活动,一整天忙活下来,社区干部疲于应对。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有时候社区干部没招了,只能统一安排捡垃圾活动,各个单位的干部职工轮番进社区,出现“垃圾不够捡”的尴尬景象。

  与热热闹闹的社区活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老旧小区停车位紧缺、绿化带荒芜、水电管网设施破损、健身娱乐设施不足等问题却乏人问津、久拖不决,这恰恰是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为什么这些问题得不到重视和解决?

  这恐怕还是由于宗旨意识淡薄、责任心缺失、政绩观出了偏差。一些领导干部急功近利,作风漂浮,喜欢通过开展好看、热闹的活动来营造声势,往往是人到现场、装模作样、拍照走人、宣传上网,根本不顾群众的需求和感受,如此“为民办实事”成本低、短平快,却让群众寒了心。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试金石”,也是广大党员干部提升为民服务本领的“磨刀石”。广大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不能热衷于锦上添花,而是要多倾心于雪中送炭。不能越俎代庖,而是要立足本职工作,多做补短板、打基础、利长远的“份内事”。不能只办本来轻轻松松就能办的小事、易事、乐事,而是要努力多办需要出实招硬招才能办的大事、难事、苦事。

  为民办实事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密切党同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渠道。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群众热切期盼解决的问题为导向,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多到群众家中走访调研、体察民情,揭一揭米缸、看一看住房,多问问“有没有”“好不好”“需不需”,下一番绣花功夫,量身定做、精准施策,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好、办实、办细,真正让群众得实惠、享便利、安心、舒心。(完)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334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