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对村巡察促进基层治理 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11月24日 10:17: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1月24日电(记者字强 舒梦)近年来,云南省全覆盖开展对14461个村社党组织巡察,改变了一些村社党组织软弱涣散的情况,倒逼村社党员干部改变作风、提升素质和能力。

  昆明市盘龙区松华街道团结社区便是一个典型案例。2019年5月29日至7月5日,昆明市盘龙区第五巡察组对团结社区开展了巡察。巡察组通过“大喇叭”“码上巡察”等方式,广泛搜集情况,发现该社区班子存在软弱涣散、贪污腐败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削弱了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公信力。

  巡察组及时移交问题线索后,团结社区原部分干部因涉嫌贪污罪、受贿罪、职务侵占罪等被依法处置。团结社区党总支新班子认真总结反思整改,深入剖析问题成因,从强化班子、带好队伍、完善制度入手,加强社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学习和党性锤炼。

  巡察整改以来,团结社区干部深入村民家中,帮助协调解决供水难、土地纠纷、垃圾清运等一大批问题。“现在社区干部经常来到我家里走访,我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跟他们讲。”团结社区居民李泽民说,巡察发挥了大作用,社区干部的好作风回来了。

  在位于昆明市郊的安宁市八街街道摩所营村,“我们村专门开办了老年人爱心食堂,村里老年人每个月只要交200元就可以天天来这里就餐。以前我们建了这个食堂却没有真正投入使用,巡察组发现这个问题后,我们很快就落实整改了。”摩所营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黄金龙说。

  在摩所营村向阳村小组,一幢幢漂亮别致的小楼让人眼前一亮。向阳村党支部书记杨国忠介绍,该村是一个移民新村,以前村内占用公共通道私搭乱建现象突出,几乎每家每户门口都建有旱厕,既不卫生也不美观。安宁市委第一巡察组去年底驻村巡察并督促整改后,村民们拆除了临时建筑,卫生死角得到清理。

  云南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说,深化对村社党组织巡察,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的重要手段,云南将进一步提升对村社党组织巡察质效,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完)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328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