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头顶小红帽”紫水鸡现身云南龙陵

2021年11月22日 21:15:05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1月22日电(记者 赵彩琳)近日,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技术人员在保护区巡护时,拍到一种头顶“小红帽”且体羽呈蓝紫色的鸟。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技术人员曾卫鉴定,确定其为秧鸡科紫水鸡属的紫水鸡。

这是2021年11月14日在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周边区域拍摄到的紫水鸡。(李飞 摄)

  拍摄到的视频画面显示,两只漂亮的紫水鸡躲在浅水草丛中,一边悠哉乐哉地觅食,一边东张西望地窥视着周围的动静。

这是2021年8月在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周边区域拍摄到的紫水鸡活动的画面。(饶斌 摄)

  据曾卫介绍,紫水鸡的嘴具有宽阔的橙红色额甲,除尾下覆羽为白色,身体大部分为紫蓝色和蓝绿色,其体羽在阳光的照射下会泛出五彩斑斓的金属光泽。紫水鸡不善飞翔,常在地面奔跑,游泳能力较强,主要栖息在江河、湖泊周围的沼泽地和芦苇丛中。属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列入《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易危物种,在龙陵县县域属首次发现。

  “紫水鸡对生境要求十分挑剔,在中国主要见于云南、广西、四川和福建等地,分布区域较为狭窄。目前该物种已由‘三有’动物(《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升级为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曾卫说。

  紫水鸡在龙陵的发现,刷新了龙陵县境内野生鸟类物种的新记录。(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32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