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市场监管部门多举措解决消费纠纷

2021年11月11日 09:21: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1月11日电(记者 林碧锋)据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云南市场监管部门多举措解决消费纠纷,今年三季度,云南12315热线共收到投诉、举报、咨询12.7万余件。截至目前,投诉办结率为97.88%,举报办结率为97.4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959余万元。

  据介绍,投诉反映问题主要涉及合同、质量、食品安全、售后服务等方面;举报反映主要涉及广告违法行为、食品违法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等;咨询主要涉及服务消费监管、投诉举报处理、网络交易监管、商品交易市场监管、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等方面。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介绍,在传统投诉举报处理方式的基础上,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入推进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运行,在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监督下,ODR相关企业通过平台提供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服务,全省ODR相关企业共处理投诉1236件。

  据了解,ODR机制有效增强了企业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意识,推动企业加强自律,诚信守法经营,从源头减少消费纠纷。(完)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302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