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南涧:山乡通动车助力乡村振兴提速

2021年11月06日 18:33:14 | 来源:新华社

  一阵嘹亮的汽笛声传来,小湾东站翘首期盼动车的人群热闹起来。片刻后,一列白色的和谐号动车在站台停稳,上下车的旅客脸上都洋溢着笑容。11月6日下午,为助力乡村振兴特别设立的火车站——云南大理至临沧铁路小湾东站正式投入运营,周边数十万群众的生活因此受益。

小湾东站投入运行。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小湾东站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与临沧市交界处的南涧县小湾东镇,车站周边居住着大量少数民族群众。

  2020年底,云南大理至临沧铁路开通运营,彼时,小湾东站尚未设立。“铁路修到家门口,但眼看着火车‘唰——’一下就开走了。”小湾东镇岔江村彝族村民查文才说,火车如果能在小湾东镇停靠一下多好啊。

  2002年,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南涧县结成帮扶对子。面对小湾东镇及周边群众的诉求,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回应。经过反复论证,最终小湾东站采用半隧半桥方式设计建设:一半建在隧道里,一半建在澜沧江特大桥上。

动车开行在澜沧江特大桥上。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小湾东站现场负责人李雅君介绍,建设者克服了材料进场难、有效作业时间短等困难,确保车站如期建成。

  “车站建成开通,可极大压缩时空距离,方便的不仅是出行,更重要的是激活周边地区与外界的客流、物流加速流动。”小湾东站负责人徐明勇介绍,小湾东站可惠及大理州南涧、临沧市凤庆等县的数十万群众,助力沿线乡村振兴。

动车停靠在小湾东站站台。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数据显示,大临铁路开行近一年来,发送旅客580多万人次,货物80多万吨,沿线发展步入“高速车道”。“小湾东站建成投用,对于小湾东镇,乃至南涧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南涧县委书记王绍基说,一个火车站能为当地打开增收致富的大门。(记者 丁怡全)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294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