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一路“象”北成为云南文创产品

2021年10月28日 20:06:28 | 来源:新华社

  明信片、扎染、小摆件……在10月27日开幕的创意云南2021文化产业博览会上,很多精彩亮相的文创产品都凸显了亚洲象元素,通过艺术手法挖掘亚洲象文化IP潜力,引发社会各界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思考和关注。

  展出的亚洲象主题明信片。新华社记者严勇 摄

  前段时间,云南一群野象一路向北,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路“象”北的故事随后被开发成各类文创产品,出现在本次大会各个展区。

  为进一步凸显亚洲象文化IP,本次大会还特设“象往的地方”展区,产品类型涵盖黑陶、拼布绣、扎染等。其中,以“象往”为主题、还原象群迁移途中温暖瞬间的明信片尤其受欢迎。

  展出的亚洲象系列文创产品。新华社记者严勇 摄

  “一路‘象’北过程中,亚洲象给人们留下了很多可爱又温馨的瞬间。通过明信片的方式,我们想把人象和谐的暖心故事分享给更多人。”创作者赵柏宇说。

  此外,一些非遗产品也巧借亚洲象元素积极推出新款设计,旨在呼吁社会各界保护亚洲象、关注生物多样性。玉溪小龙茵刺绣传习馆负责人钱晓丽带来了与亚洲象题材有关的近十件作品,包括挂件、布包等。“围绕大象迁移路线图,我们在彝绣基础上加以创新,做成了室内挂件,取名为‘大象到哪了’。”她说。(记者:严勇、曾维)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275733